网络社会并不等于疏离

2017年11月15日 09:5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网络社会并不等于疏离网络社会并不等于疏离

  文/圣严法师

  在目前信息化的社会里,计算机愈来愈普及,网络的使用也愈来愈频繁,人们不用出门就可以完成很多事情,在家里上网就可以工作、购物,甚至还可以跟其它人开会。于是有人担心,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会不会因此而减少?人际关系会不会愈来愈淡薄?

  其实,不论信息时代的来临会对人际关系造成何种影响,我们都要适应这种环境的改变,况且人与人之间一定还是需要接触,否则便会产生疏离与孤独感。

  事实上,不论是农业时代或科技时代的人,都一样会有孤独感。尤其是已退休的人、年纪大的人、没有工作的人……,他们没有事做,整天都在看电视、翻报纸,或者干脆到公园去散步,就会觉得自己非常孤独。

  像这样日复一日地打发时间是非常可惜、空虚的,因为人的生命毕竟有限,我们应该充分运用生命中的每一秒。虽然佛教认为,我们这一生凋零以后还会有来世,但既然这一世的生命已经存在了,为什么不好好充分运用生命,做该做的事呢?

  如果能这样想,当网络更便利时,生活不但不会更空虚,反而会更充实,因为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信息,在家里就可以得知全世界发生的事,乃至人类所有的知识学问。这时候你会发现,值得学习的事物太多了,也就不会寂寞、孤单了。

  例如,历史人物虽然已经作古了,但我们还是可以在精神上和他们交流,和古人交朋友。以历史上的一些高僧来说,当我阅读他们的书、了解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胸怀、体会他们的心境,和这些历史人物产生共鸣,我就如同生活在他们的时代中一样,对我来说,他们根本没有离开过,仍然在现代社会里活跃著。

  又例如,由我所主讲的电视节目《大法鼓》,也是运用现代科技,一次预录好几集。当观众们收看时,距离录像的时间可能已经过了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了。但是只要我演说的主题还没有过时,内容又有意义,观众仍然会觉得很亲切,好像我就在他面前讲话一样,并不会产生距离遥远的感觉,而觉得疏离、孤独。所以现代化信息科技的便利发达,并不会妨碍人际关系的发展,只要能善加运用以充实生活,让生命发挥最大的效用,并且善用时间来从事各式各样的奉献工作,便不会感到空虚。

  从事奉献性的服务工作,能让一个人的生命变得更充实,而从事这种工作最需要的技能,正是和人群接触。例如,法鼓山就是一个非营利事业团体,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结合志愿者的力量来共同奉献。我们的目标是让社会更进步,让参与者的人品更提升,让地球的环境更安宁、更清净、更和谐,这些目标都需要我们用自己的生命去营造。

  未来无论信息如何发达,人与人之间互相接触、服务、关怀的需求都不会改变,反而需要更大量的人力来投入。所以,生活在信息社会里的人,如果觉得寂寞,不妨参与各公益团体的活动,那里总有做不完的事,让你有许多与人接触、服务别人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网络 社会 孤独感 人际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