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慧长老:菩提路上信为根本

2017年09月30日 15:3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教的整个修行次第,信、解、行、证四个阶段缺一不可。佛教的整个修行次第,信、解、行、证四个阶段缺一不可。

  文/净慧长老

  每天我在这里都讲一些闲话,给各位打闲岔。如果所讲的能够给各位在修行过程中做一点点参考,大家就可以参考;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各位能够指出;如果觉得是废话,就请不要听。

  所有关于修行路上的法门、方法,历代的祖师和现代的大德都讲了许多。我在此讲来讲去,无非都是一些闲言剩语。但是,一番提起一番新,此次参加禅修的有这么多人,不可能每一位都接触过祖师的语录、大德的开示。所以,我在这里做一个传话筒,重新把祖师大德的话,领会得多少,就重复多少。如果我领会错了,那问题就很大。在禅堂里讲话,一定要非常地谨慎,讲错了话,有很大的因果。

  在百丈的会下,有一个 “ 野狐禅 ” 的公案,大家一定都很熟悉。 “ 野狐禅 ” 的公案,讲的就是很早以前,有一位禅者,在回答学人提问的时候,答错了一个字,五百世堕为野狐身。简单地说来,就是一字之差,堕为狐身。过去迦叶佛时,有学人向一位禅师提问题,问: “ 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 ” 禅师回答说: “ 不落因果。 ” 这一问一答之间,初听起来也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这位禅师回答错了,五百世堕为野狐身。直到百丈祖师在江西百丈山建丛林,办道场,大开禅门这个时候,那野狐就化作一位老者,到百丈的座下听法。有一天,百丈祖师上堂说法之后,大众各各散去,只有这位老者还留在堂中。百丈见到这位老者不肯离去,心想必有原因,就问他: “ 你为什么不离开,还有什么问题吗? ” 老者就把他所经历的一切,如此这般地向百丈祖师禀报一番。百丈祖师就说: “ 你把这个问题重新来问我。我再给你下一转语,你看如何? ” 老者就遵命说好。老者问: “ 大修行人还落因果也无? ” 百丈祖师说: “ 不昧因果。 ” 这位由野狐变化的老者当下恍然大悟,如梦初醒!就对百丈祖师说: “ 您的回答使我心开意解,我从此可以脱离野狐之身。 ” 这就是有名的 “ 野狐禅 ” 公案的来由。向下还有一些过程,大家参看《五灯会元》卷第三百丈禅师的那一章,就可以知道。

  为什么要在此提起这段公案呢?就是为了说明讲解佛法,弘扬佛法,责任重大。 一字之差就会瞎人眼目,而说错了话的人,就要堕为野狐身。我觉得像这位老者堕为野狐身,其果报还是比较轻微的。佛法上说错了话,瞎人眼目的还有更重的果报。益大师说: “ 出一言不足以使学人解惑去疑,不足以利天下者,则不说也。 ” 可见立言说法,非常的重要。

  当今的时代,是一个信仰比较淡化的时代。 作为佛教,虽然也主张大智大慧,但是佛教的整个修行次第,信、解、行、证四个阶段缺一不可。选择任何一个法门,都要从信入手。我们步入佛门,就是从信开始的。 信佛而后皈依,信奉三宝,皈依三宝,才能够发起出离心,菩提心。信不具足,就没有求知求解的兴趣。只有信心具足,才会进一步去追求佛法的真理,追求佛法的智慧。在修行的过程中,只有在真理智慧指导下的实修,才能得到受用。证,是一点点得来。尽管每个果位之间的次第很清楚,层次分明,但这些果位也并不是一步就可以达到的,是从信的那一刻开始,逐步地走向每一个果位。每一个果位的证得,都离不开信、解、行。初入门有初入门的信,一直到修行圆满,到等觉、妙觉,信的力量都在起作用。

  在当代,也有的大德主张佛教是一个智慧的宗教,不是以信仰为主,而是以智慧为主。缘起性空,不是信仰的问题,是智慧的观照。当然,这种说法对于那些信仰坚定的人,修行有素的人,没有多大的妨碍。但是初机学佛的人,一下子要想懂得 “ 缘起性空 ” 的道理,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件事情。懂得了 “ 缘起性空 ” ,能不能够如实地观照,这又是一个问题。 因为 “ 缘起性空 ” 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学问上,停留在学术上。 如何用“ 缘起性空 ”的道理来指导我们如实观照生死轮回之苦,如实地发起大菩提心,救度一切众生,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 佛教的一切法门, 都是以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本,方便为究竟。没有菩提心,菩萨的精神、菩萨的品格、菩萨悲天悯人的情怀,是无论如何都建立不起来的。佛教的每一位大菩萨,都是无量劫以来修种种苦行,难行能行,难忍能忍,难舍能舍。舍掉自己的头目脑髓、国城妻子、身内身外、一切的一切,只要众生有需要,都可以舍掉。这种崇高的宗教品格、菩萨精神从哪里来呢?从菩提心来。菩提心能不能够离开信仰?当然不可以。菩提心的根是信,菩提心的力量也是信。所以说信是根,信是力,五根五力,信为第一。我们参禅、念佛、持咒,没有一个法门不需要笃实虔诚的信仰。信心具足了,修行才能上路;信心具足了,修行才有后劲。

  当今的佛教界,都在慨叹信仰淡化。其原因何在呢?是不是由于过分强调了智慧,过分地强调了缘起性空,过分地强调了学术的重要,而引起信仰的淡化呢?我想,任何东西都不能过分。佛教是中道的法门,一定要保持中道。我们作为一个修行人,一定要相信佛言祖语,相信佛祖的言教 “ 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根 ” 。一切的善根都以信为本,信是一根拐杖,我们扶着这根拐杖,就能在菩提道上勇往直前。

  —— 净慧长老新加坡双林寺第二届禅七开示 (2007年12月15日早六支香)

文章关键词: 净慧长老 学佛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