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法师:我们每天都在想什么

2019年05月21日 14:35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摄影:海琳)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摄影:海琳)

  文/星云法师

  一个人身体上最宝贵的,就是大脑。大脑会为我们每天思想,无论什么智慧、看法,都是从大脑的思想流露出来的。想天堂、想地狱,想成圣贤、想当小人,都在二六时中的一想。现在我们不妨问一下自己:我每天都在想什么?

  儿童时代,只想到父母爱他,只想到有巧克力、有冰泣淋,他就心满意足了;到了青年阶段,他想要有爱情、有职业、有快乐,似乎拥有了这些,人生也就夫复何求了!

  经商的人,希望一本万利,大发利市,每天心里所想的,都是如何赚钱;从政的人,希望飞黄腾达,功成名就,时刻心意所念的就是如何升官发财。

  我们每天都在想什么?一般人只想自己,不想别人;只想利益,不想功德;只想近利,不想远忧;只想烦恼,不想快乐。其实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想,不一定只想自己,也可以想想别人。父母,我孝顺得周全吗?社会,我奉献得够多吗?我给人间布施了多少欢喜因缘?我为大众成就了多少功德利益?

  甚至你也可以想:想自己惭愧、想自己不足,想自己每日所用,是多少人的共同成就,我应该如何回馈,才能不负大众的恩惠?但现代的人,满脑子都是在自私、欲望、烦恼里兜圈子,甚至想侵占别人的所有。有的人更想后花园里小姐赠金,想半夜里狐狸美人出现,想找一个帅哥张生,想为女儿钓一个金龟婿,乃至想洋房、想汽车、想股票,到了最后想出无边的烦恼,痛苦不堪,连觉都睡不安稳,时时都在七颠八倒之中。

  佛教有谓“不怕念头起,只怕觉照迟。”人,有时连自己在想什么,自己都浑然不觉;一个无法掌握自己思想的人,如何为自己的人生掌舵?所以禅宗教我们要照顾自己、照顾所缘,也就是要“念念分明”。做事之前,先想想,这么做有益于别人吗?说话之前,先想一想,这句话说出来合理吗?说话人不爱听,做事侵犯他人,终究会遭到反弹。

  话说有甲乙二人,一言不合,大打出手,结果甲把乙的鼻子咬下来,乙把甲告到官府,甲辩称是乙自己咬下的。法官说:人的鼻子比嘴巴高,他自己怎么咬得到呢?甲向来说话不合逻辑,他就不假思索的说:他是自己踩到架子上垫高后才咬到的。

  一个人的身口意三业,身行口说,都是经由意念所想,发而为行,所以照顾好自己的念头想法,行为就不致于有了偏差。因此吾人要常常观照“我在想什么?”当发现有了不好的想法,就要及时修正。平时最好想想感动的事,想想人生的光明面,所谓“心想事成”,当你在八识田中不断的播下好的善念种子,还怕不能结出甜美的花果吗?

文章关键词: 星云法师 念头 修行 佛法看世间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