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密宗之维摩诘是密宗祖师

2016年02月19日 10:44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维摩诘是密宗祖师维摩诘

  文/谈锡永

  释迦所教的观想法,完全跟密宗的观想法相同,是则便不可谓密宗的来源与释迦无关。

  密宗祖师的说法是——释迦这一类教法,是他觉得可以公开的密法,此外他还有许多密法,则当时并不对小乘弟子公开教授。

  对于密宗祖师这个说法,显宗许多大德都认为无稽,他们只承认密宗所修,只有一部分是佛法,其余有许多因素,都属外来,尤其是密宗有“双修”部分,于是他们便指此为印度教性力派的东西,无论如何都不肯承认这是属于佛教的修法。

  但宁玛派所保存的印度祖师旧说,对此问题却有很圆满的解释。

  大圆满一系列修法,包括前行与正行,其源头为鼎鼎大名的维摩诘(Vimalakīrti)。在敦珠仁波切的《宁玛派教法史》一书中,说维摩诘亲自得到金刚手的教授,同时受教者,天人则为持护天耶舍(Ya?asvī Varapāla),龙族则为现毒龙王(Tak?aka),夜叉则为焰口夜叉(Ulkāmukha),罗刹则为黑齿罗刹女(Matyaupāyika),人类则正是维摩诘。是为承受密法的五大持明(Vidyādhara)。

  天人、龙族、夜叉、罗刹等,虽亦有将密法传播人间,但最重要的人间传法者,毕竟是维摩诘居士。

  维摩诘既然是居士,自然就可以“双修”。这即是在家人修持与出家人修持的分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