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维摩经》的天女散花

2016年03月31日 10:4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维摩经》的天女散花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维摩经》的天女散花

  文/谈锡永

  在《维摩诘所说经》中,其实亦说到修贪欲。

  经说,于维摩诘说法时,丈室中有一天女,忽然现身,以天花散诸菩萨及释迦的大弟子。天花着诸菩萨身,随即落地,至诸大弟子身,花却不落,诸大弟子用神通去花,亦不能令之去。

  天女于是问舍利弗何故去花,舍利弗说:“此花不如法,是以去之。”天女于是告诉舍利弗说:“勿谓此花不如法,所以者何,是花无分别。”

  这一段是引子,说着身的花不如法,便等于是行贪是不如法,但若以无分别对待,则花固无所谓如不如法,贪欲之行亦无所谓如不如法。所以后来舍利弗问她:你不是离淫怒痴(贪嗔痴)而得解脱的吗?天女便答舍利弗说:“佛为增上慢人,说离淫怒痴为解脱耳,若无增上慢者,佛说淫怒痴性,即是解脱。”

  什么叫做“增上慢”呢?未到一个境界,而自己以为已到此境界,便即是增上慢。这是天女讽刺舍利弗的说话。

  后来舍利弗忍不住问她,为何不转女身,天女便以神通力转舍利弗为女身。

  小乘行人斤斤计较男女,计较“离淫怒痴”,天女偏令成为女身,即是说男女色身本无分别,淫怒痴与离淫怒痴亦无分别。其说修贪之意,由是可知。

  到此为止,笔者已引了两本密续,两本显宗的经典,说佛家本有“以贪除贪”的双修法门,倘如还要坚持,说密宗的“双修”是学印度教的性力派,那就真的无话可说。

  其实只要看看《维摩经》就够了。此经于鸠摩罗什之前,已有两三种旧译,一次是在汉灵帝中平五年,即公元一八八年,严佛调在洛阳译出此经,题名为《古维摩经》;一次是在吴黄武二年,即公元二二三年,支谦在武昌译出,题名《维摩诘经》。

  在公元二世纪已称之为“古”,那又有什么理由说“以贪除贪”是学七世纪的印度教?

  印度教性力派并无“以贪除贪”的思想,他们只是崇拜湿婆与大黑女为生殖神,因此才由生殖崇拜衍化为性力崇拜,由是演变为在“聚会轮”中男女杂交。是则性力派跟密宗,无论思想以及形式,实际上都风马牛不相及,唯一可以附会的,只是密宗盛行于公元七世纪,而性力派又恰恰在此时成立,时间上有所吻合。

  是故一口咬定无上密为性力派翻版的人,至少要证明《维摩经》与《华严经》是七世纪的产品;又或者要证明,两经的思想与无上密无关。只可惜这两点都是难以证明的事。《华严经》中婆须蜜女,已明明说是修“离贪欲际”,维摩亦说“淫怒痴性即是解脱”,明明白白,无可否认。

  详细讨论,可参阅拙着《印度密乘源流考略》,收入“佛家经典导读丛书”之《维摩诘经导读》附录。

文章关键词: 谈师谈佛 谈锡永 天女散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