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密乘并非由下向上建立

2016年04月14日 10:2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密乘并非由下向上建立密乘并非由下向上建立

  文/谈锡永

  如今研究密乘的人,普遍都有一个概念,认为密乘的四部密续,是由下至上,一部部地发展出来。亦即,先成立事密诸续,然后是行密,再后是瑜伽密,最后是无上密。

  这个观点太过机械,而且只是未修过密乘的人所设想。假如修过密宗,那便宁愿说密乘各续是由上至下的建立,也不会认为它是由下至上。

  为什么呢?因为由低层次的修法,不可能超脱向上,创立出一套高层次的法系(包括修持与理论),而由高层次的修法,却可以向下作方便安立,创设随顺众生根器的低层次密法。

  也即是说,必须先掌握“了义”,然后才可能方便建立“不了义”。此如释迦,先说四谛,是不了义;后说缘起,方为了义。不能说释迦于说四谛时不知缘起,应是由了义的缘起向下建立不了义的四谛。

  密乘祖师亦何尝不是这样。他们自己修高层次的密法,对众生则随宜建立种种密法,是故后世才可以将之分类,说是四部密续。此亦如释迦,说了四十九年的法,后人则将之归结为“三转法轮”。

  能够这样了解,就不致误认为——密宗先是吸收一些低级的咒语,以及婆罗门的祭祀形式,成立了事续部,后来才学印度教性力派,建立有双修内容的无上瑜伽密。

  密乘由下向上建立,抑或由上向下建立,分别很大。假如是前者,亦即是先由“杂密”开始,然后才发展为无上密的话,那么密法的来源便很复杂,而且亦可被指责为“不纯”。

  但假如是自上而下的安立,则虽当其向下安立时,可吸收外教的成分,实并不能指为不纯。此有如释迦,他吸收许多外道的说法,建立一些经教,论者便亦只称之为“对机说法”,权宜建立,从没有人攻击释迦,说他所说的“不了义”经教不纯,所教授的禅观不纯。

  因此,若相信宁玛派所传的旧说,谓人间密法的祖师是维摩诘,则此维摩诘便有如释迦,他在秘密传法时,大可随顺众生作种种权宜安立,他传下的弟子,亦可作种种权宜安立,由是才有后来的各部密续。

  笔者相信,在如今佛学家称为“大乘初期”、“大乘后期”的时代,密乘与显乘其实是同时传播,因此龙树才有可能被传为下三部密续的宗师。如今研究佛学的人,说龙树由龙宫取得《般若十万颂》一事,并非无稽,但对他开启南天铁塔,取出下三部续一事,却甚为犹疑,那就未免双重标准。龙宫既可有《般若》,为什么就不可能有自古传下的密续?

  而且,《般若十万颂》跟密续,都说自龙宫取得,这里头便更有值得探究之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