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谈佛:闲话密宗之宗见与密续

2016年04月21日 11:0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宗见与密续宗见与密续

  文/谈锡永

  问为什么在大乘初期,密乘不宜公开说法教授呢?这问题其实很容易答复,因为密乘修持所据的理论,当日尚未广泛弘扬。无理论作前导,贸贸然教授密法,那就等于教弟子无见地而修。这恰恰是密乘所不许可的事。

  修密乘很危险,原因即在于见地不易掌握。同一个法,持正见而修,即是正法,若无正见作为修持基础,则所修反成轮回的因,其危险即在于此,所谓堕落亦即指此。

  密乘旧说,谓四部密续实配合四宗宗见,如事密即配合毗婆沙部宗见。这说法,后来格鲁派不采纳,另创新说,即将四宗宗见跟密续的关系分开,另成“宗义学”(grub mtha’)一科。但若用历史的观点去看,则旧说实较合理。

  当密乘弘播初期,为随顺众生而权宜安立下三部续,倘若向上的见地尚未在信众心中成熟,则便唯有用下次第的宗见,作为所传密法的宗见。

  此如今日说“大圆满”,非常容易,说“大中观见”作为指引,听者便有见地;但假如在说四谛的时代,要传授大圆满,便真的无从为信众建立见地。他们连“般若”都尚且不知,何来谈得上什么大中观小中观。

  能这样理解,便知宗见与续部配合,实为传播密法的实况,这是历史,不是理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