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宁静是禅定的好方法

2016年10月05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淡泊宁静是禅定的好方法淡泊宁静是禅定的好方法

  “淡泊宁静”是诸葛亮提出来的。淡泊是淡泊名利,不要那么多的贪欲;宁静就是修定,修禅定。因为人在禅定状态下,智慧才能开发,才能思考问题。否则妄想纷飞,考虑不了问题!

  初学坐禅时,要懂得如何调伏心念。这里所说的心念,主要指妄念。先修习数法,然后是随、止、观、还、净等法。每一种法,要个别修习数日。六种法个别学习后,便开始连贯从“数”一直“净”法,连贯修习。经过多日反复的修习,修行者会体悟知道,哪一种法对自己的状况比较适合。如果觉得数法适合自己,便以修习数法来安心。随、止、观、还、净法也一样。采用对自己方便适宜的修行方法,不需要一定依照次第。

  修持安般守意法,将思想和呼吸调和为一,非常好。修禅定的方法很多,其实都离不开安般守意法,可以说安般守意法是佛教修禅定的最基本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 学佛 常识 佛法 禅定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