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四种造业因

2016年11月19日 09: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讲了四种造业或犯戒的原因佛讲了四种造业或犯戒的原因

  文/南普陀寺

  佛讲了四种造业或犯戒的原因,一个是不明理,然后犯戒;

  二是虽然明理,但是还没有真正深信,所以犯错;

  三是虽然也明理、深信、精进,但是烦恼生起来了,可能就控制不住,然后犯错误、犯戒、造业。所谓的烦恼就是嗔恨心难以对治,贪心难以控制。贪心是缓慢性的,慢慢地就陷进去了,很难自拔。而嗔恨心是突发性的,可能一下就生起来了,有些人一生起嗔恨心就杀人、放火。烦恼我们很难控制,所以犯错误、犯戒、造业;

  最后一种就是习气,习气是在不知不觉当中犯错误、犯戒,这是无始劫的一种串习,也可以说是一种习惯,习惯性地犯错误、造业、犯戒,过后才发现。

  佛讲了犯戒、造业的四种原因,所以说虽然你知道或深信造业不好、不能造业。但是有时候烦恼生起来了,可能就会恶口骂人;有时候习气上来了,可能就说一些绮语、恶语、妄语,这是正常的。若是你有想改的决心,慢慢就好了,就不会再犯这种错误了。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业力 因果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