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无我那生活目标又何在呢

2019年11月14日 14:2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佛法讲‘无我’是要让凡夫众生知道凡事都是因缘聚散的无常现象(图:邓博仁 摄)佛法讲‘无我’是要让凡夫众生知道凡事都是因缘聚散的无常现象(图:邓博仁 摄)

  [学佛Q&A]如果无我,那我今后的生活目标与凭仗又何在呢?

  问:我学佛一段时间,慢慢可体验佛法‘空’、‘无我’境界,有时在街上看芸芸众生熙来攘往,脑海中就会出现《金刚经》上那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但是最近心中忽有一疑问,如果无我,那我今后的生活目标与凭仗又何在呢?  ⠀⠀

  答:佛法讲‘无我’是要让凡夫众生知道凡事都是因缘聚散的无常现象,在其中找不到一个永远不变的实体,而且若不把握因缘,等因缘散失时,想要再努力已不可能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掌握因缘,尽其在我的努力,同时努力过后要放下,因为因缘已散失,不必再挂心、执着。因此要有慈悲一切众生的心,来从事日常的作务,利益众生。⠀

  又‘无我’的道理,是帮助自己在日常作务当中,如果观照到内心产生烦恼时,可以用‘无我’的道理来化解,使内心尽快恢复平静,没有烦恼的困扰。⠀

  所以学习佛法,知道了‘无我’的道理,要去应用,让自己多多少少体验到‘无我’智慧的法益,同时心中要有尽未来际利益一切众生的愿心,来引导自己的人生方向,而在日常生活中以所接触到的人与事,作为实践愿心的著力处,如此知道了‘无我’之后,并不会变成心中没有着力点。因为‘无我’的究竟完成,必须经过无数‘有我’的付出与放下的过程才能达到。也就是说在这过程中是逐步的完成‘无我’的,而且在这过程中烦恼会逐渐的减少。

  ◎文:转载至《人生杂志》206期

  (来源:法鼓山)

文章关键词: 无我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