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心平气和处理事

2019年08月14日 08: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要练习心平气和地处理事要练习心平气和地处理事

  文/圣严法师

  有的人经常在抱怨,抱怨这样、抱怨那样,对这个人不满意、对那个人批评,好像什么事都不顺心、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自己没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的原因,可能是曾经被某一个人或在某些状况下受到伤害,从此缺少安全感。其实抱怨、批评,或者反击,往往只会造成自己更大的伤害,使得生活环境更加混乱,这样对事情没有帮助,也不能解决问题。

  该怎么办呢?要练习心平气和地处理事,试着去理解事情发生的可能原因。比方说有人对我不友善,一定是有原因的,也许真是我给他的打击,也可能是其它原因所致。而如果是我带给他麻烦,那我要向他道歉,是我对不起他;如果不是因为我,而是另有其它因素使他烦恼,那我更不需要反击他、埋怨他,反而要看看还可以怎样地帮助他。如果是这样子,我们的心经常是安稳的,生活是安定的,人生也一定是平安的。

  (来源:圣严法师文摘)

文章关键词: 修行 佛法 圣严法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