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敏上师:盂兰盆法会期间做孝顺父母的事

2016年08月17日 10:06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智敏上师智敏上师

  学僧:师父您前两天说,往外发一个通知,在盂兰盆法会期间——农历七月初九到七月十五,让大家都做一件跟孝道有关的事情,是吗?

  智敏上师:最起码一件,那么是越多越好,对父母孝顺的事情。盂兰盆法会期间最起码做一件,这也很简单的。你给父母念经回向也可以,念经给父母回向那是最容易做的,实际行动也最好做一点,对父母尽孝的一些表现。父母亲不在世的么当然念经,把念经的功德回向给父母,希望父母能够生到净土去。在世的么也可以表现,也可以念经,这两个都可以,延生法会参加念经。再么还有一个扩大的,就是一切众生都是父母,对一切众生做好事,也是报恩的一个方式。

  学僧:就是关于盂兰盆法会师父还有没有什么开示?

  智敏上师:反正核心就是提倡孝道。孝道并不是儒家专有的,佛教里面也非常提倡孝道。要解释一下,不要以为佛教是出家了,好像父母都不管了,出家是为了要孝顺无始以来的父母,那是大孝。自己成就了么,广度众生,当然是大孝;即使没有成就之前,把修行、持戒、念诵的功德给现在、过去的父母回向,也是力量极大,比一般的、世间上的孝道还是超过了的。古人云“一人得道,九祖升天”,也是有可能的,对父母有好处的。

  学僧:现在社会的人对孝道有点淡漠了。

  智敏上师:现在孝道好像是成为封建思想了,这个千万要纠正过来。孝道什么时候都是一个——不论中国海外——都是一个高尚的道德。连孝都不讲了,其他的不要说了。恩最大的是父母,连父母的恩你都不想报了,你其他的说啥呢?

  这次搞一次行孝的举动也有好处啊,并不是盂兰盆节做做样子就算了,希望以后一直保持下去。这个行动不但要保持下去,还要发展、劝化,使越来越多的人走到孝的范围里面来。

  学僧:师父,如果用实际行动的话,哪一些实际行动比较合适?

  智敏上师:实际行动当然父母欢喜的事情你做嘛,就是使父母欢喜么。物质的孝养,精神的,如何顺父母的心,这些都是。看自己力所能及地做。条件做得到的尽量做。条件好的,一是物质的供养,一是身心的孝顺;物质差的,就心的孝顺,行动顺了父母做,供养么少一点。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得到的。不一定有钱么好孝,没有钱不好孝。没钱也可以孝,就是使父母亲欢喜。

文章关键词: 智敏上师 盂兰盆法会 孝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