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师:千江有水千江月

2016年08月19日 08:3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有水千江月

  关于阿弥陀佛的临终接引愿,一些居士曾有过这样的疑问:这个念佛人也得接引,那个念佛人也得接引,如果对十方世界的念佛人都要去接引,那阿弥陀佛还能忙得过来吗?

  如果我们把阿弥陀佛看作一个实体性的存在,那当然顾得了这里就顾不了那里,真的是要忙得焦头烂额,也完成不了接引众生的事。

  但是你想,连这个世间都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一轮月亮都能够在所有的大江大海里显现,乃至在你的一杯水里面都能显现出来。

  月亮都有这样的功能,难道阿弥陀佛的法身、报身和衍生出来百千亿个应化身会那么笨拙,一个一个地跟着跑吗?

  在念佛人临终所显现的情况也不是说阿弥陀佛赶紧从西方极乐世界实实在在过来,那也太笨拙了,不需要这样。

  那么是什么情况?

  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的第十九愿,就是勤修我皆接引愿,给众生保证了:你只要信愿持名,发菩提心,种植诸多的善根,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一定会与观音势至二大菩萨和净土圣众围绕在这个念佛人的身边,带着莲华来迎接他往生到极乐净土。

  这一愿就具有这样的功能施设,阿弥陀佛成就这个愿之后,就弥漫在虚空法界,只要跟这一愿感应上了,它就法尔自然地现出了西方三圣来接的情景,并不是那个时候西方三圣才赶过来。

  那么这其中的感应就是,你要问他有没有实体的,他是没有实体的,如果认为心外有一个西方三圣的实体,这是错误的知见;但是你又不能说他没有,这就像水中月一样,是因缘和合的产物。

文章关键词: 大安法师 开示 学佛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