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道理上真明白的是见道

2019年12月15日 08:3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内在有功,外显有德;内在如果没有功,外显就没有德。内在有功,外显有德;内在如果没有功,外显就没有德。

  文/达照法师

  出世到底有难度没有呢?三十个贤位分三部分走,第一部分没有难度,就是初住菩萨。别教的初住是干嘛呢?破见惑。只要是初果罗汉破见惑了,他就证初住。破见惑是什么?叫理上的惑。我们在道理上不明白无我,道理上不明白,尽管我们佛学学了很多。有时候很多居士也会说:“师父啊,道理上我都知道无我,就是做不到”。我要听到人家这么说,我基本上都会说:“你吹牛,你哪里道理上真明白了?”道理上基本上不明白。因为道理上真明白的是见道!初果罗汉他道理上明白了,我们一般的人都是靠自己的大脑想像一下,理解一下,再模仿比拟一下,模拟比较一下,然后说这个是空啊,这个是无我。那个不是真明白,你自己心都没静下来,你哪里知道是无我了?

  按照佛在《阿含经》里面所讲的那些场景,我们看很多时候,佛一堂课讲完,一部经讲完,无数的弟子都得法眼净,那些得法眼净的人都是证初果罗汉的人,因为只有初果罗汉,他才能得法眼净。为什么说初果罗汉才能够法眼净?他见到了一切法都是不生不灭的法,这才叫法眼净。初果汉他一旦看到了这个无我,他看真切了,他就知道天下没有事了,轮回已经结束了!这个道理他一下子就彻底到位了。到位了之后,但是在生活当中还不行。生活当中,初果罗汉甚至连欲界的禅定都没有,甚至连做人还有很多的瑕疵,初果罗汉啊。所以我们一定要知道哦,理上明白的人,事相上不一定能证得。但是如果你按前面的二十八个位次已经到顶了,到了非想非非想处的时候,突然有人指导你一下子见道了,那你就马上证入四果罗汉,一下子证四果,而不是证初果。

  所以凡夫位你用功修行修得很高,如果没有见道,到时候还掉下来,还是凡夫,只是你多一次六道轮回。可是如果你见道了,你现在四禅八定什么功夫都没有,二十八层天一层都没爬,还是在人道,但是你见道了,你已经从二十八层的天跳出去了,那就是说初住位的位置已经属于你了。那么这个初住位,就是生命真正已经有站得住脚的地方。《金刚经》说:无住生心,不住色声香味触法生心,不住眼耳鼻舌身意生心。六根六尘六识生灭的世界不可能再住,所以《心经》说: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个五蕴——色受想行识,必须用你自己内在的这个智慧观照,一下子就把它看透了。

  所以初果罗汉这个见地啊,他打破了我见,破了见惑以后,才能称为发心住。天台宗专门解释发心住是什么?发明心地!你发明了你的心地,不是发明你的妄想执着,而是发明了你的心地,就是三界的这一切都在妄想的执我,以为有我---这个我执上建立起来三界九地,然后你看到了无我了,三界已经跟你无关。第一步是理上透过去。

  那么第二步呢?事上要过去。所以二住到七住是属于事相上的修行,事相上。因为你理上已经知道无我了,但是你一碰到好吃的东西马上想吃,一遇到名利财色马上想占点便宜。什么原因?无始劫来的习气太重!四果罗汉都有习气,初果罗汉所有的习气毛病都没断,只是见地他透彻了。

  (来源:达照法师博客)

文章关键词: 达照法师 佛学常识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