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照法师:遍处皆空

2017年11月08日 16:13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如《楞严经》所说:净极光通达,寂照遍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如《楞严经》所说:净极光通达,寂照遍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

  文/达照法师

  在观察自身贪欲过患的过程中,以不净观的方式,逐步仔细观察,最终发现了不净观本身也是如空一般洁净安然。此时贪欲已经灰飞烟灭了,由贪欲而引起的系列烦恼痛苦也消失了,一切有滞碍的情况都得到了化解,内心无比喜悦,法界顿时清净庄严!

  在“不净如空”的观照之下,内自身心细胞,外至宇宙万有,遍处无非“空”字了得。按照传统说法就是五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都是当下空净,身心内外遍处皆空,从此结束了无始劫来的轮回,因轮回而起的所有痛苦也消除干净,生命从混沌未开的懵懂中解放出来!回头再看看曾经走过的修行观照之路,自然有不少的感慨!或是惊讶生命之宝贵,或是窃喜自身之幸运,或是悲悯苍生之无辜,或是启发度生之情怀,或是看众生无明无知而可笑可悲,或是察诸佛万德庄严而可敬可尊,或是念念融入自在清净之无我无人,或是处处消融同体大悲之精进六度。生命绽放出来的无限光芒,照亮了行者身心世界的每个角落,真是好让人感动!

  遍处皆空是在不净如空的智慧之上,由不净观到“总的”把握“空”境,再到“别的”把握空境。“别的”就是从内心开始,直到无尽法界的空境,所遍之处无非皆空。即寂静空灵地观察内心,发现内心除了一大堆的混乱妄想和不由自主的念头,再也没有别的任何东西真实存在过了。有念只是外相的投射,无念更是本来空净无比,搜索内心所有的爱恨情绪、一切心、所有法,都是缘起无自性的如幻如化。认识和观念都来自于执着和接受,心态的变化莫测犹如变戏法般不实,想法和念头来来去去忙得无影无踪,苦乐舍之觉受无住无为地呈现——心中所有受想行识都是如此,来者无来,去者不去,空相具足,寂然安住。心通及说通,如日处虚空,心与空相应,本来自如如。

  五蕴皆空遍于色心二法,扩而言之即是六入十二处乃至十八界的空净无相。从十八界而言,六根属于内在诸法,都是自身的部分,究其实际也只是生命中所有信息的接收器和发送台,属于四大假合,非有似有。若能观察到“此身原四大,苦乐更何人?”,则身见之苦顿时消融。身见若能化解,则边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五利使也就无从生起。身见被破,则我见之高山也就轰然倒塌,自然也就庆快平生,无复疑惑了。

  若不从六根这内在诸法来看,也可以从六尘这外在形式来观:所有色声香味触法这六尘境界,本是蒙蔽在众生的六根之上的,根尘勾结,是非锋起,心随境转,后患无穷,众生因此受苦无量,如来由兹善说诸法。如果从六尘的缘起来看,或者通过不净观到达了“不净如空”的境界,再来看六尘缘影,真是幻化无常,不存在,不真实,不长久,不可得。否定之后的清净无为无造作,才是六尘诸法的本来面目,身心内外从此太平。

  最后在根尘勾结时产生的六识上仔细观察,这六识也是幻化的影子而已,似有实无,无中生有;由此而产生的所有情绪也都是不实如空,如空即净,无作无为。正如《楞严经》所说:净极光通达,寂照遍虚空,却来观世间,犹如梦中事。

  ----发表于《东方早报》(2015年9月26日第B05版)

文章关键词: 达照法师 楞严经 佛法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