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影法师:茶人的四种修养

2020年12月01日 14:09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禅茶一味”是大乘佛法色空不二、理事圆融的无住涅槃境界的生活化诠释。(图片来源:药山寺)“禅茶一味”是大乘佛法色空不二、理事圆融的无住涅槃境界的生活化诠释。(图片来源:药山寺)

  如何将中国的茶文化提升为一种禅的修行法门,将每一次茶事活动提升为追求“禅茶一味”生命境界的实际体验,是当今中国茶文化界和佛教界的一大使命。正即是正见,是对茶禅文化的正确认识,是对“禅茶一味”生命境界的准确体认,“禅茶一味”是大乘佛法色空不二、理事圆融的无住涅槃境界的生活化诠释。

  正是基于这种思考,我们建议把“正、清、和、雅”作为中国茶人的四种修养,落实在每一次茶事活动和茶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清即是身、口、意三业的清净,即是行为、语言的文明得体和心灵的净化。和即是恭敬心和慈悲心的培养。雅即是茶禅之美,是茶人的方便智慧,这是茶人的专业修养。“正、清、和、雅”这四种修养实是自他两利的四大法门。

  如果能善用其心,日久岁深,不但能极大提升我们的生命质量,也将彻底改变我们未来的生命流向,成佛作祖也不是遥不可及。如此用心便能由茶入禅,成为一个茶禅文化的实践者和开拓者。

  (来源:药山寺)

文章关键词: 明影法师 禅茶 修行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