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影法师:思无思之妙

2017年11月28日 12: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明影法师:思无思之妙明影法师:思无思之妙

  某居士: 我的坐禅的体会分为两个阶段,开始的时候,我想自己就是山河大地,和外界没什么明显的界限。但是当开始腿疼了,烦恼了,热了,我觉得那个热和烦恼,还有能感受这种烦恼,在思考问题的这个是我。以前那些似乎是明白的东西又都不明白了。

  明影法师:那就说明以前的明白还很不稳定,烦恼一上来就糊涂了,所以,烦恼会使我们失去智慧。至于想到山河大地是我,这还是在思考的层面。

  大家要试着用我们此时此刻生命所表现出来的最敏感的觉知去直接地认识。我们在此时此刻坐下来把腿盘好,然后放下万缘去体会,如果不能在对自我有所认知的话,那其他任何时刻的努力都带有盲目性。

  现在我们要直接去看,而不是让大家下结论,有了结论就会被结论束缚,会住在结论上而成为障碍,那就不是“应无所住”。刚才第二位营员的回答比较深入,她发觉找不到自我,找不到自我的时候可以先暂时安住在这种找不到自我的状态中。事实上,这种状态很难持久,无始以来形成的烦恼习气很快会以妄想和昏沉的方式表现出来,破坏我们刚刚找回的对生命的正知。甚至有些想法我们抓住它不放,认为那个想法很重要。要知道那个想法是如何想起来的,那个想法并不重要,想法的主体才重要。思想的主体是什么?念头是如何起来的?这个才重要。这种修行方法的要点是,一路看下去,不要用知识和思想。因为知识是我们通过学习得来的,储存在我们的记忆里。思想是我们生命的作用和功能,不是生命的主体,也不是自我的主体。我们只是看,也不管它是有我还是无我,住在无我这个概念上也是执着。因为有我,所以才有生死,才有 轮回, 才有因因果果和无穷无尽的忧悲苦恼。

  当你真正地看下去,发觉所谓的自我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完全是我们的错知错觉,这时候一切的烦恼、痛苦和生老病死的现象都会止息。没有一个独立的“ 我”存在 ,这就是般若的核心,万事万物都没有独立不变的自体。作为我们有情来说,首先是要认清没有自我,只是我们坚固的以为有自我而已,是我们的认识错了。所以六祖大师讲“正见名出世,邪见名世间。”是我们错误的认为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在生在死、跑来跑去;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山河大地,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法界。这样就麻烦了,生老病死忧悲苦恼永远不离左右。所以,我见是一切邪见的根本,我法二执是一切问题的核心。

  当我们直接去看,甚至不需要借助经教,就是去看到底所谓的自我是如何表现的,一路看下去,这是功夫。这不是思想和理论,而是用我们最敏感的觉知去体会。无论是坐在这里,还是在工作和生活当中,要养成时时反观的习惯,反复观察自我是如何表现的,一路看下去,一直看到虚空粉碎、大地平沉。那时才是到家的时候,那时才是从迷 梦中醒来 的时候。

  小乘佛法重在破除我执。当直接去看我们的肉体和精神,看到确实无我的时候,对自我的错误执取不再现起,这就是 破了我执 。大乘佛法的境界不但证得无我,还要证得万事万物都没有独立不变的自体。这时候就能够体证到妄念的彻底止息,不管是粗重的我执还是微细的法执都了不可得,证得 我法二空的实相境界 。大乘佛法与小乘佛法的区别大致如此。

  事实上我们坐在这里,看不到山河大地,也感受不到那些因缘和知识。坐在这里有什么呢?我们把眼睛一闭,看不到有肉体,所谓的肉体也是感受到的,这时能看到和感受到的是什么呢?我们坐在这里,只有活跃的思绪和对身体的感受,只有这两种。定多慧少的人所体会到的可能是感受多,念头少。有身体相续不断的感受,总是有个东西在那儿,到底那个东西是什么?要仔细地观察下去。慧多定少的人身体虽然僵硬,也有感受,但往往表现最多的是活跃的思想,那些法相名词、各种东方的西方的思想、知识特别活跃,都放下来看,到底那个思想的主体是什么?念头是怎么起来的?念头的主体是什么?是怎么表现的?一路看下去,任何结论都是死的,有结论你就会把他印在心头,就住在上边了,那就是生死的根本。

  仰山慧寂禅师是沩仰宗的第二代祖师,沩仰宗是禅宗五家最早立宗的一家。仰山禅师从小出家,智慧非常锐利,他参访了很多大善知识之后,来到沩山,见到沩山灵佑禅师,就问如何是真佛住处,真佛到底住在什么地方?这几天有好多营员给法师们提问题,到底什么是佛法的真知真见,最高的佛法是什么?祖师也这样问。这时沩山禅师回答:“以思无思之妙,反思灵焰之无穷。思尽还源,性相常住,事理不二,真佛如如。”这可以说是最高深的佛法,这不是结论,要直接看,谁在思想、思想的主体是什么、感受的主体是什么?念头是怎么起来的?直接反观思维的主体。

  如果我们不知道念头是如何起来的,就会被这些念头所左右,念头是生灭不停的,我们就会被动地流浪在生死长河之中永无了期。所以说要反观反看,要思无思之妙。

文章关键词: 烦恼 智慧 念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