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锡杖功用与功德

2021年06月02日 14:2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善用其心慈悲行, 一路菩提一路歌。善用其心慈悲行, 一路菩提一路歌。

  文/如瑞法师

  锡杖功德有多多, 见闻得度获解脱。 善用其心慈悲行, 一路菩提一路歌。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进入《净行品》偈颂第六部分“乞食道行”的学习。这部分内容讲的是,菩萨在乞食途中是如何发愿的,包含五十五愿,大分三段,即“游涉道路”十二愿、“所睹事境”十九愿、“所遇人物”二十四愿。

  “游涉道路”部分主要是讲,菩萨在乞食的路上,随所遇路况不同而发的愿。今天先来学习这部分的第一愿,总偈颂第四十七

  手执锡杖      当愿众生

  设大施会      示如实道

  这首偈的大意是:菩萨(发大心的修行者)准备去乞食,在拿起锡杖的时候就会发愿,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设布施大会(大施会),平等念及怨亲,广行布施,以此开显清净的真实之道,得见真如实相的妙理。

  手执锡杖:“锡杖”是比丘在乞食或游行时随身携带之物。过去、未来、现在诸佛都执锡杖,并教导出家佛子,也执锡杖。为什么要执持锡杖呢?《锡杖经》中说:“是锡杖者,名为智杖,亦名德杖。彰显圣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曰德杖……是故汝等咸持如法。”

  根据经论记载,锡杖有多种功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供年老、病弱的比丘拄锡杖而行。

  第二,驱赶毒蛇、恶虫等。佛令比丘在道行时摇动锡杖,警觉地上的虫蚁等及时回避。

  第三,提示施主。比丘在乞食时,锡杖又有打招呼叫门的作用。比丘乞食不可直接打门,应摇动锡杖两三遍。如果屋内没人回应,应到下一家乞。通常,愿意布施的人听到锡杖的环声,自会开门供养饮食。

  《华严经疏》中说:“锡者,轻也,明也。执此杖者,轻烦恼故,明佛法故。”可见,佛法里的每件法器都有表法的作用,都值得我们恭敬、护惜。

  讲一则“锡解斗虎”的故事:

  北齐时期的僧稠禅师(480-560年),河北巨鹿县人,年仅二十八岁便考上了太学博士,不久之后就出家了。

  一次,他前往河南王屋山修习禅定,路上见到两只老虎,正在为争夺一只羊羔而厮杀搏斗,吼叫声震撼山谷。禅师见此,悲心顿时生起。于是,他举起锡杖向两虎之间投去,两只老虎就这样被锡杖分开了,乖乖地丢下羊羔,各自散去了

  可谓:

  锡杖功德有多多,

  见闻得度获解脱。

  善用其心慈悲行,

  一路菩提一路歌。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锡杖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