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瑞法师:珍爱生命之源

2021年03月22日 14:57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学佛明理修福慧, 粒米寸衣不浪费。 了知因果须谨慎, 自修自得在细微。(图片来源:如瑞法师微博)  学佛明理修福慧, 粒米寸衣不浪费。 了知因果须谨慎, 自修自得在细微。(图片来源:如瑞法师微博)

  文/如瑞法师

  阿弥陀佛,大家好!又是一天相互学习鼓励的时候。今天是2021年3月22日世界水日。1993年联合国第十七次大会决定,为了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从1993年开始,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

  水是生命赖以生存的资源,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然而,随着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淡水资源日益减少。水资源的匮乏以及水质的污染,不仅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威胁着人类的生存。

  在四川凉山有一位张姓妇女,每日不等天亮,就要和村里的姐妹们踏上漫长的背水之路。这是大山深处女人们的日常。在村里,男人外出打工,女人负责所有活计。每天,最让她头疼的事情,不是带孩子、干农活儿,而是背水。尤其每年十月到第二年五月,几乎半年的时间都处于缺水状态。连基本的饮用都无法满足,更别谈卫生习惯。对于孩子,这位母亲心存愧疚,因为她总是无法满足孩子们的心愿,哪怕小到旁人无法想象,只是一句:“妈妈,我想喝水。”望着孩子嘴唇干裂的纹路,这位母亲的心,在默默流着泪。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人口——二十六亿人生活在“高度缺水” 的国家。其中,十七个国家里的十七亿人,生活在 “极度缺水” 的地方。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中东和北非,养育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了解到这些,我们就要建立起一个共识:必须增强危机意识,珍惜、节约水资源。水是生命的根本,水资源就像地球母亲的血液,珍爱地球母亲,刻不容缓

  作为佛弟子,当我们打开水龙头的时候,就要想到:全世界的淡水资源是有限的,节省一点,布施给需要的众生。如果我们今生不好好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福报,将来的果报也是很难如意的。

  人身难得,佛法难逢。我们遇到了佛法,应该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在生活的点滴中珍惜自己的福报。古德说:“培福莫如惜福。”让我们善用其心,谨慎用水。不要让最后一滴水成为我们的眼泪

  可谓:

  学佛明理修福慧,

  粒米寸衣不浪费。

  了知因果须谨慎,

  自修自得在细微。

  让我们一起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十句)万善同归西方极乐世界,南无阿弥陀佛!愿大家开心自在,吉祥如意!

文章关键词: 如瑞法师 惜福 世界水日 生命之源 节约用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