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禅师:以正念呼吸觉知习气

2021年08月05日 14:31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无论习气何时生起,我们要做的只是去认知它。(摄影:@摄影的小和尚)无论习气何时生起,我们要做的只是去认知它。(摄影:@摄影的小和尚)

  文/一行禅师

  每个人都有习气,如果总照着气做事或说话,就会伤害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但即使我们有如此的认知,还是不免随着感觉而以愤怒行事。因此,很多人都在与人相处中,制造许多痛苦,总要等到伤害已经造成,才悔不当初,发誓不再重蹈覆辙。你真诚忏悔,满怀善意,但当相同的情况再度发生时,又会不禁做出同样的事或说出同样的话。因此,你只是一次又一次地带给别人相同的伤害。

  这时,聪明才智与满腹经纶都无法帮助你改变习气;只要透过觉知、拥抱与转化的修持,才能真正地帮助你。所以,佛陀告诫我们,当习气出现时,要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去觉知并好好地照顾它。如果能以正念的能量拥抱习气,你便安全了,不再犯下同样的错误。

  有位美国朋友曾与我们在梅村度过三星期快乐的时光。在这段期间,他表现得非常沉稳、慈悲,又善解人意。有天,师父们请他为僧团采买感恩节的用品。当采买时,他突然这现自己竟是这般匆匆,急着想买完东西,好赶回梅村去。

  这是他三个星期以来,第一次有匆促、想要赶紧完成事情的感觉。在梅村里,他身边都是沈稳、有修持的朋友,所带给他的都是正面的能量,因此,那种匆忙、给自己制造压力的习气,完全没有机会浮现。等到他独自进城采买,没有正面能量的支持时,心中习气的种便子便立刻生起。

  他立刻觉知自己的习气,且领悟是从母亲传袭而来。以前母亲总催促他们赶快把事情做完。透过如此的洞察,他开始练习念念分明地呼吸,并说“嗨!妈妈,我知道你在哪里。”这念头一生起,匆忙的能量立刻便消失了。他觉知自己的习气,念念分明地拥抱它,并成功地转化它。他又重新获得离开僧团前所体验的平静与沈稳。他明白能如此成功转化习气,完全是由于在梅村三星期的修行。

  每个人都有能力这么做,无论习气何时生起,我们要做的只是去认知它,并轻轻地呼吸它的名字。我们念念分明地呼吸,对它说:“嗨!我的嫉妒:嗨!我的恐惧;嗨!我的焦躁与愤怒。我知道你们在那里,我会在这儿帮助你们,我会好好地照顾你们,并且以正念拥抱你们。”吸气,向习气问好;呼气,对它微笑。只要能如此照顾它,它就不再能控制我们,我们就安全且获得解脱了。

  ——摘录自一行禅师《你可以不生气》

文章关键词: 一行禅师 修行 佛法 呼吸 观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