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师闲谈:《圆觉经》系列之普贤问“修幻”

2016年03月21日 10:57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普贤问“修幻”普贤问“修幻”

  文/谈锡永

  普贤菩萨是问佛的第二位菩萨,但若以问观修而言,则是第一位菩萨,他的问题是:如何修行此圆觉清净境界?

  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呢?那就是因为释迦说一切诸法如幻。若众生知如幻时,便不会“妄认四大为自身相,六尘缘影为自心相”。如是,既然身心亦幻,那又怎能用如幻的身心来修空华如幻、无明如幻呢?

  复次,若修如幻,灭一切幻,那么众生的身心亦灭,这样,谁是修灭幻的人?又怎能说修行如幻?

  更者,若众生不作修行,只住在幻化境中生死,亦不知此为如幻境界,那么这妄想心又如何能得解脱?

  上来即是由观修如幻引起的三个问题。

  释迦对这三个问题赞叹,说这些问题能方便菩萨及末世众生,得修如幻三昧以离诸幻。

  观修如来藏有三个大定,首先即是如幻定,观修一切世间诸法如幻;其次是楞严定,勇猛精进突破识境,进入智境,亦即突破一切世间名言句义,悟入如来法身功德,再依法身功德观修,悟入如来法身;最后是成佛前所修的金刚喻定,观修具足七金刚性的智识双运境,现证如来藏、现证深般若波罗蜜多、现证不二法门。普贤菩萨在这里所问,是观修如幻定的前行,由此前行得入如幻定,那便进入观修如来藏的法门,也可以说是进入修行圆觉大陀罗尼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