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传统菜:口袋豆腐(图)

2014年09月01日 11:31  新浪网  收藏本文     
云南传统菜:口袋豆腐云南传统菜:口袋豆腐

  口袋豆腐是云南保山金鸡乡民间传统菜。   

  金鸡乡位于保山城东隅,当地有俗语:“长不过郎义,大不过金鸡。”这里有建于唐玄宗天宝初年的金鸡寺等古建筑,更有淳朴的民风。明末清初担当和尚云游 至此,在金鸡寺挂单讲经,感其金鸡水质鲜甜,别出心裁,创出了滋味鲜美的素食佳品——口袋豆腐,流传至今。至今金鸡寺还保留着做口袋豆腐的石磨呢。   

  其制作过程为:先将当地特有的嫩豆腐压紧发酵,切成小方块入油锅,炸至脆壳,放入土碱水中浸泡,食用时入锅加作料、蔬菜煨煮。熟透后外皮柔软有韧性, 内心入碱变糊浆,雪白细腻,外形似口袋,入口软嫩清香,味道妙不可言。从开始加工到入口食用,口袋豆腐共有三道加工工序,只有经验丰富的厨师方能掌勺。   

  口袋豆腐外酥内嫩,富于营养,除金鸡以外的其他地方难得一见,堪称金鸡一绝。为此担当和尚有对联云“嚼铁丸不费力气,食豆腐需下功夫”,成为名句。

文章关键词: 豆腐 云南 素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