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的考验与皈依三宝

2016年10月24日 10:15  菩提书院  收藏本文     
无常的考验与皈依三宝无常的考验与皈依三宝

  文/道归

  进入同喜班将近一年时间了,这一年我经历了人生“无常”的考验。说实话,这个考验对我而言有点大,有点超出心理承受的范围。于是,我在无常和恒常,无我与我执中间进行痛苦的回转和撕扯……原来,知道世界的真相——苦、空、无常无我,和体证世界的真相完全是两个概念。

  入班前三个月,我学习精进努力,读书三遍,做笔记,准备分享内容……生活和修学都在如理如法地进行中。可随着修学的推进,我开始挑剔同修们的不精进,不能让我有收获,同时还无法忍受分享延时、跑题和没有凝聚力等等现象。现在知道问题都在于自己,是我的设定和向外求的心导致心理的失衡,应以检讨自己不足,随喜他人功德的心态与人相处。

  后来,随着工作越来越忙,对修学也越来越放松,自己学习也不精进了,笔记不做了,分享变得没有内容,苍白无力……每日工作的劳累,让我参加班级共修时都打不起精神,没有力气说话。而这工作的背后,说是身不由己,其实是贪嗔痴的推动,是对名利的追逐。现在我很忏悔,因为对名利的贪欲,整日加班工作,没有好好陪伴家人,没有好好修学!有些事情已经没有弥补的机会了,时间不能倒流,很是后悔。

  七月份,经历了无常的打击,我完全崩溃了。虽然表面上很冷静,也能控制住情绪,但是我知道,在贪著的烦恼中,我将面对无尽的痛苦。只要贪著和占有的爱一天没放下,我就一天得不到解脱,“爱取有”的因缘规律在我身上表现得一览无余。我最贪著的对象没有了,致命的打击令我东跑西颠,不能安住,去了三次西园寺,去了成都、西藏,各个寺院参拜供养……外求的心收不回来,去再多的地方,心仍然无处安放。

  面对“无常”,我庆幸自己遇到了佛法。如果没有佛法,我将没有力量继续生活;没有师兄们的帮助,我无力处理无常后的各种事宜;在佛法的指引下,我才能挺到今天。虽然我不知道还有多远的路要走,不知道自己还要坚持多久,但是我体会到,一颗感恩的心是我们继续生命的意义所在,当我们能够生起普度众生的心时,生命才真正有了意义。

  同喜班将近尾声时,我们学习了《皈依修学手册》,我对皈依三宝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十月静修营期间,我和先生重新皈依了。同修班马上要开始了,我想除了全力以赴,没有其他的办法寻求解脱。我要严格按照书院模式,真诚、认真、老实地修学;要和自己的烦恼习气对着干!我相信,当愿力大于业力时,外在的阻力都将成为修学的增上缘。

文章关键词: 无常 考验 皈依三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