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朴:藏传佛教的修行圣地

2016年06月13日 07:30  慧灯之光  收藏本文     
山顶的旌旗山顶的旌旗
修行洞修行洞
然炯石然炯石

  青朴修行地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桑耶寺东北方向8千米处的瑞山的山腰,海拔4300米。

  青朴三面环山,两侧的大山像两只巨手将青朴环抱,正南面敞开处正对着雅鲁藏布江的宽广河谷。由于深居大山深处,且溪流潺潺植被茂密,青朴修行地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常年气候温和。站立山中,身边是鸟语花香、山清水秀,远处几千米外网状的江河道和江边巨大的金色沙洲皆清晰可辨,是一处风景气候皆佳的所在,这大概也是历代以来众多高僧大德和凡夫俗子,都将这里当成修身悟法圣地的原因了。

  修行洞

  寂护、莲花生等高僧大德先后在这里修行,留有众多圣迹。

  在藏传佛教前弘期结束时,有许多经卷都被埋在这里,后弘期早期不少掘藏师在此掘藏。所以,青朴与桑耶寺共负盛名,藏族人认为到了桑耶寺而不去青朴,就等于未到桑耶。

  现在,青朴修行地仍有不少远道而来的苦修者在此潜心修行,其规模相当于一个小村。因为有不顾清苦、艰辛的修行者在此聚居,很多藏族人乃至游客都将这里视为圣地。

  历史传奇人物

  据传说,青朴修行地的大山里曾有108座修行山洞、108座天葬台和108处神泉,历史上曾在此修行过的寂护大师、莲花生大师、藏王赤松德赞和“桑耶七觉士”之一后来成为著名的金刚乘大师的白若杂那等,也在此处留下了数不胜数的圣迹,最主要的是位于山顶的莲花生修行洞格乌仓和下面的措杰洞、法王洞、鲁堆琼钦洞等。

  另外,由于郎达玛灭佛而导致的佛教前弘期结束,许多受到迫害的寺庙僧人将许多宗教经卷和文物都埋藏在此山中,成为后弘期以来许多高僧大德和寻常修行者发掘出的珍贵典籍,即“伏藏”。时至今日,据说还有许多的“伏藏”埋在大山深处,在等待着有缘有德之人的发掘。青朴山上下,还密布着许许多多的石雕像,造型古朴典雅,传说这些雕像都是从石头上自然显现出来的,因此又叫“然炯”,翻译过来就是“天然形成”的意思。总之,青朴就是一个充满了奇迹、充满了想象和幻想的神奇之地。

文章关键词: 青朴 文化 藏传佛教 修行 圣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