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知量是修行的第一步

2016年06月12日 07: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饮食知量是修行第一步饮食知量是修行第一步

  文/南怀瑾

  云何于食知量?你看我们未来的佛——弥勒菩萨,教我们多清楚,上面提的一句话,他再三地给我们解释。什么叫修行人、出家人饮食要知量啊?我经常发现你们饮食不知量,乱吃。

  你们平常跟我一起在九楼吃饭,知道我平时只吃一餐,晚上吃一碗红薯稀饭,浅浅的一碗。有时候夜里他们让我吃,昨天又哄我,我也是没有修行,说:“好啊,好啊,吃一点。”我告诉他:“你又哄我。”吃多了不好,对修行不利啊。现在我陪他们吃饭,每天两餐,每餐半碗稀饭。昨天晚上,因为是礼拜天,他们几个小萝卜头凑起来包饺子,我说:“我吃给你们看,二十个饺子?我可以吃到四十个饺子!”但是吃后,我要一两个钟头打坐,把它们消化的光光的。

  我看你们啊,饮食不知量,所以多病。什么叫饮食知量?很难啊,要知道今天自己修持的功夫到什么程度。比如,你们打坐腿容易发麻,是肠胃不清,血液不干净,所以发麻,都是从饮食上来的。你看,《百丈清规》挂在十一楼,都看到了:治病以减食为汤药。你们没有减食啊,好菜拼命吃,吃得多多的,啊,那一大碗一大碗地装下去,都是给身上的那些寄生虫吃了。饮食要知量,是修行的第一步啊。

  谓彼如是守诸根已,以正思择食于所食。不为倡荡,不为憍逸,不为饰好,不为端严。食于所食然食所食为身安住为暂支持。为除饥渴为摄梵行,为断故受,为令新受,当不更生,为当存养力,乐无罪安隐而住,如是名为于食知量。

  你们不是要学佛吗?学佛就是要跟着佛的告诫,没有错吧?佛告诉你们什么呢?吃饭有学问。什么叫食之量?什么年龄该吃多少?什么身体该吃多少,乃至营养的道理,但是营养不要过分多啊。老朋友跟我讲:“奇怪,大陆上的共产党都没有吃的?”我们的父母都还在啊,像我的老太太就在,现在九十几了,怎么活得那么长呢?因为没的吃啊!

  文明社会是吃死的,营养过分,这个我处处时时看到。当年我在贵州西南边区当王的时候,那在山里有什么吃啊?一年中辣椒沾盐巴是上好的菜,不过如此而已,那里看到肉!豆腐都是难得的上品,活的很长寿啊,子孙满堂啊。西藏西康吃的那个糌粑,等于我们的大米,那还不是荞麦,最坏的麦子,苦苦的,一个个身体都蛮好。我们现在文明,都是吃出病的,研究营养,营养多了病多。所以要知量,什么是知量?

  谓彼如是守诸根已。修行第一步要守根门,眼耳鼻舌身六根不放逸。以正思择食于所食。吃东西要有思想,要有头脑,用正思维心来选择饮食。不是选择营养好的,每一个人身体不同,体能不同,病不同,个个众生没有成佛之前个个有病。食于所食这四个字怎么讲?吃我应该吃的,第一个“食”是动词吃,所“食”是名词,食物。

  不为倡荡。吃东西不是为了表现阔气:“你看,我吃的东西多讲究啊,我做的东西多讲究啊!”“哈,你看我做的菜是第一等!”饮食上的风流,也是犯戒啊,犯细戒。

  不为憍逸。不是摆个架子给人家看。老实讲,我们现在的伙食比那些庙子上的都好,可以跟那些庙子骄傲一番:“你看,我们大乘学舍,十方丛林的伙食怎么样!比你们好吧?”有此一念——憍逸,犯骄慢心,放逸。

  不为饰好。做菜要有色、香、味,“你看我的菜颜色多好!”“你看我们家里吃的菜怎么样?”出风头。

  不为端严。吃饭也不是为了自己的身体长得发光,脸上发红,好看一点。食于所食。吃我们应该吃的。然,食所食为身安住,为暂支持。为什么吃我们应该吃的?

  为身安住。我们这个身体四大本来是假的,但是我们没有修成功之前,这个房子还要住啊,补充一下,慢一点死亡,慢一点倒下去。机器是靠能源,肉体是靠饮食。所以,戒律上告诉我们饮食要有一个观念,什么观?吃药。吃什么药,为了这个身体暂时活着,为暂支持。

  为除饥渴。口干了,饿了,不得不吃。为摄梵行为。饮食为了什么?身体留着为什么?为了修行。

  为断故受,为令新受当不更生。为了断除过去的一切烦恼,所以,我今天接受饮食,是为了修梵行,烦恼不更生。

  为当存养力乐,无罪安隐而住。为什么吃饭呢?为了保养这个有限的身体,使它无病,能够得安隐、快乐。得安隐快乐干什么?不犯罪,不犯戒,无罪安隐而住,起心动念都要无罪。

  如是,名为于食知量。懂了没有?要记得啊。看了佛经不记的,是犯罪过的。我这个口水也花气力的,我这个妈妈生的肉体也是暂住在这里啊,多给你们讲一分钟,我的生命也多消耗一分钟。你们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啊,要记住。——南师讲《瑜伽师地论》

文章关键词: 世间 饮食 修行 学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