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佛牙的事儿:狮子国供奉的佛牙

2017年03月08日 15:00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法显思乡狮子国》《法显思乡狮子国》魏晋高僧

  文/汪海波

  佛牙到底有几颗呢?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很难回答。自古及今,众说纷纭。简言之,佛有四牙,最为流行。比较典型的四牙说,又分两种:

  一是佛陀荼毗留有四牙舍利。佛经上说,四牙分别在帝释天处、犍陀罗国、羯陵伽国和海龙王宫。帝释天处是韦驮追回夜叉盗取的那颗;犍陀罗国指迦湿弥罗佛牙伽蓝的供养;海龙王宫的佛牙,传说大迦叶以神通力,曾到海龙王宫敬礼过。

  南传佛教的经典记载有些不同,说四牙分别在忉利天国、那伽国、羯陵伽国和妙香国。忉利天国即帝释处;那伽国是传说中的海龙王宫;妙香国指南诏大理,云南地区的古国。

  两种记载都提到了羯陵伽国。这里的佛牙又从何而来呢?羯陵伽国位于今天印度半岛中东部的奥里萨邦,唐玄奘记载的“乌荼国”。古都檀塔补罗就是传说中的佛牙城。

  佛经记载,佛陀荼毗后,香姓婆罗门主持分舍利,先取佛上牙,遣使者送给摩揭陀国阿阇世王,以慰企盼。摩揭陀国位于今天印度比哈尔邦,与奥里萨邦相邻,是当时中印度大国,也是重要的佛教圣地,佛陀一生大部份时间都在此度过。羯陵伽国的佛牙可能来自摩揭陀国。

  佛牙在四世纪时因战乱,从羯陵伽国到了狮子国,法显在狮子国观看过三月出佛牙的盛会。在狮子国,新任国王都以拥有佛牙供养权作为取得正统地位的象征,争夺佛牙的纠纷不断发生。

  出自各自不同的目的,很多人都想得到狮子国的佛牙。唐朝有个和尚叫明远,策划要盗取这颗佛牙,没有得逞,颇见凌辱;缅甸王和元世祖的船队也来造访求过;郑和夺取了佛牙,连同被俘的国王一起带回了南京;葡萄牙人、荷兰人还企图毁灭它……都没有成功。当地长老们说,这颗佛牙幻化无穷,谁也别想拿走它、或毁掉它。

文章关键词: 佛牙 狮子国 供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