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堂里的“尚方宝剑”

2017年06月16日 09:27  灵隐寺  收藏本文     
禅堂里的“尚方宝剑”禅堂里的“尚方宝剑”

  文/明贤法师

  禅修过程当中有一件独特的法器伴随大家,就是香板。

  香板的来历说明一下,当年天慧实彻禅师是玉琳国师的徒孙,在自己的小庙里生活。玉琳国师是当朝皇帝公认的大彻大悟者,并且拜为国师。玉琳国师已经圆 寂,皇帝就特别操心——后代还有没有人能够继承玉琳国师的事业,继承他的禅悟水平?因此派人到处去找玉琳国师的传人,结果都隐姓埋名,谁都没有开悟,觉得 都担不起玉林国师的盛名。

  最后找到一个人,天慧实彻禅师,号称为瘌痢头和尚。他整个头上,都长着瘌痢,特别不好看,整个人的长相也相当差劲,用现在得话来说,就是颜值欠佳。皇帝找到他以后就想,我怎么想办法让你不辜负的你师公的传承,一定要把禅宗的家风继承下去呢?

  皇帝把他请到了皇宫,在宫里建了禅堂,给他七天时间,叫做“尅期取证”。就如前面说的——给你两小时,马上开悟。尅期取证,时间规定七天,在这七天里 面,把天慧实彻禅师关到禅堂里行香坐香。一把尚方宝剑挂在禅堂的正门前面,皇帝的贴身太监天天来检查他的功课,给他送饭。

  饭送进去以后,门一关,就弹一弹剑锋,对他说:“老修行,又过了一天,还剩六天啦!”又过了一天,再“噔噔”弹两下,“老修行啊,又过了一天,还剩五 天啦。五天一过,你这脑袋就没啦,你这瘌痢头,你就飞啦!”“噔噔”弹两下,又过一天,“老修行,还剩三天”、“还剩两天”、“还剩一天啦”,天天在那里 提醒他。

  到了最后还剩一天的时候,真是火急火燎,等到门一开,尚方宝剑就是用来砍自己头的。这尚方宝剑砍天下人的头,一个瘌痢头和尚的头,又怎么能保得住?多少高官大姓都给砍了,自己的这个头肯定是不行了。

  禅师很着急,就使劲跑香,跑到最后,天昏地暗。结果一不小心,一脚踩在另一只脚的鞋带上面,草鞋的草带一下子崩断了,两个脚并到一起了。“砰”一声倒 地了,他不光是倒地,关键是一头撞在了禅堂的中心柱上。瘌痢头上又撞了一头的包,趴在那个地方,外面的人听到里面“砰”一响,还以为完了——这肯定给摔死 了!

  太监就打开门。门刚一打开,瘌痢头和尚就直接冲到门前,把上方挂着的尚方宝剑取下来,太监不明就里。我们现在来看,这和尚可能是疯了吧!

  太监追上去把他摁住:“你这要干什么?”天慧禅师拿着尚方宝剑,“皇帝前日要我头,我今日要皇帝头。”还在往上冲,一直就冲到皇帝身边。那个气势,几个太监都不敢拦了。禅师直冲到皇帝面前去,太监们也都跟着过来了,皇帝却在那里哈哈大笑,他也是一个过来人。

  于是,禅堂里这种“尅期取证”的禅修就成了规矩。天慧实彻禅师,后来就住锡在江苏一带。高旻寺的宗风,就是那样开始的。天慧禅师继承大慧宗杲禅师的看 话禅,并固定成了一种禅堂的模式。在禅堂里,尅期取证,七天取证,以七天为一个单位,如果七天不行,就再来一个七天。在禅修的过程当中,香板就成了最普遍 使用的法器了。

  香板的造型像一把宝剑,但是要将一把尚方宝剑法器化,有些部分就做了改变。虽然是木质的,但实际上也有香板的作用。这个法器的呈现,使得明清以后的禅宗为之一振。

  禅堂的方式,让每一个时代又产生了很多很多的大善知识、开悟者。禅堂里用法器,敲打在肩膀上,打两下,第一下是“警”,第二下是“策”,就是“警策”,也称为“打警策”。当我们昏沉的时候,两个香板打到肩上,那就是警策,让我们不要昏沉,提起精神来,好好地用功。

  禅堂的用功,法器虽然只是一种助缘,但是所谓“香板头上出祖师”,香板落下的时候,很多的人有所获益。

文章关键词: 禅堂 尚方宝剑 香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