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的墙为什么大都是黄色的

2017年06月15日 15:06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佛教传入中国后,受到了君王的重视和礼待,寺院多为御令敕建佛教传入中国后,受到了君王的重视和礼待,寺院多为御令敕建

  文/觉醒法师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疑问,我们在朝访游历名川古寺时,一定会觉得那些飞檐翘角的汉传佛教寺院建筑,规模不一各有特色,但外墙大都是黄色的,这是什么缘由呢?

  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初祖是以土德而王的轩辕黄帝,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为黄河流域,就连炎黄子孙都是黄皮肤,可见黄色自古以来在诸多色彩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特殊的意义。

  在传统文化中,黄色为土,表示宇宙的中央,故土为尊,黄即为正统、尊贵之色。而古代有“龙战于野,其血玄黄”之说,君王又以龙为象征,于是乎黄色就代表了皇权的神圣、威严,被历代帝王所专用。

  佛教传入中国后,受到了君王的重视和礼待,寺院多为御令敕建,其规格和色调都以皇宫建筑为蓝本,建造得华丽辉煌,颇为气派。

  特别是寺院外墙的颜色为宫廷御用的黄色,有如“金刹”一般,彰显庄严尊崇。历史学家认为,黄色自古以来就被视为尊贵的色彩,因为黄色在五行学说里代表中央方位。至明清两代,便明文规定只有皇帝之宫室、陵墓建筑及奉旨兴建的寺庙才准许使用黄色。此等渊源一直被后世所承袭,然帝制虽已废除,寺院庙宇用黄墙也表示与普通民居有所区别。与此同时,也有寺院外墙的颜色为红色的。红色寓意着庄严和富贵。在周代,宫殿建筑上就普遍采用了红色。

  而今,我们在晨钟暮鼓的梵音磬声中,感怀这一方佛门清净之所曾历经的风雨变迁。当我们漫步于玉佛禅寺,可以看到新殿堂棕色的木结构殿堂,透着浓郁的传统江南寺院风情,古朴而典雅。整个修缮过程,坚持“木构伽蓝、尊古融新”的原则,最大限度尊重百年寺院的历史风貌。

  欢迎广大信众来玉佛禅寺礼拜诸佛菩萨,助建伽蓝,兴盛弘法,添砖加瓦。为佛法在人间传教利生贡献力量,也为自己和家人培植福田。祈愿大家事业愿成,福慧双增。阿弥陀佛!

文章关键词: 寺院 佛学常识 佛教常识 古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