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举足方知尽道场

2017年09月27日 08:43  禅风网  收藏本文     
滔滔一点无依处,举足方知尽道场滔滔一点无依处,举足方知尽道场

  山 居

  [五代]永明延寿

  真柏最宜堆厚雪,危花终怯下轻霜。

  滔滔一点无依处,举足方知尽道场。

  [作者简介]

  永明延寿:俗姓王,字冲元,浙江余杭人。从德韶得法,传承法眼宗。因见当时禅师之流弊,故发奋而作《宗镜录》。净土宗之第六祖。

  [导读]

  永明延寿写有多篇《山居》诗,这是其中广为人知的一首。头两句,“真柏”与“危花”形成鲜明对比,柏树不惧风雪,危花不耐轻霜。后两句则体现延寿之所悟。水之滔滔,点水而无依,暗合“无念”、“无相”、“无住”之理,于念不住念,于相不住相。又,“直心是道场”,“青山何处不道场”,故举手投足间,但行直心,行住坐卧间,无住无念,皆是入禅,皆尽道场。

文章关键词: 永明延寿 直心 道场 无住无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