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诗赏析:豁然心地自相符

2018年03月14日 11:05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豁然心地自相符豁然心地自相符

  粥罢教令洗钵盂

  宋-天童正觉

  粥罢教令洗钵盂,豁然心地自相符。

  而今昏饱丛林客,且道其间有悟无。

  著者小传:

  天童正觉(1091-1155),南宋曹洞察著名禅师,俗姓李,隰州(今属江西)。少年出家,十四岁受具足戒。后南游参丹霞子淳禅师,得其法嗣。先后住于安徽、江西等地方的寺庙,南宋初住持于浙江宁波天童寺,创默照禅,弟子甚众。其后嗣天童如净禅师,授法衣宝经于日本僧人道元,创立日本可洞宗。正觉禅师向有诗名,颂偈甚多。谧号宏智禅师,有《宏智禅师广录》九卷传世。

  赏析:

  “粥罢教令洗钵盂”,古来许多学僧参访学道时,师父并没有跟他们讲说什么高妙的佛法,总是叫他们先去洗碗扫地,很多人却不明白禅师的教化,为什么我来参学,不教我禅法真理,只叫我做些琐碎的工作?“豁然心地自相符“,在担水砍柴,无心与道的过程中,忽然根生脱落,心地开朗,见到了自己的本来目。“而今餐饱丛林客,且道其间有悟无”,许多修行人的通病是没有恒心、毅力,没有安忍,或矜躁卜度,或计功求速,不明其中“无心于道道自得”的道理。平常心就是道,道就是要在平常的行住坐卧中成就。不必希冀灵通,不必好高骛远,只是“熏风自南来,殿阁自生凉”而已。

文章关键词: 禅诗 心地 本来面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