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的八戒究竟是哪八戒

2018年02月09日 15: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猪八戒的八戒究竟是哪八戒?猪八戒的八戒究竟是哪八戒?

  猪八戒是《西游记》中深受广大读者所喜爱的角色,他伴随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魔。但也有诸如好色、贪吃、爱财、占小便宜等缺点,形象十分丰满可爱。那么猪八戒为什么以“八戒”为名呢?下面先让我们回到经典,一起重温《西游记》吧。

  《西游记》

  菩萨道:“古人云,若要有前程,莫做没前程。你既上界违法,今又不改凶心,伤生造孽,却不是二罪俱罚?”那怪道:“前程前程,若依你,教我嗑风!常言道,依着官法打杀,依着佛法饿杀。去也,去也!还不如捉个行人,肥腻腻的吃他家娘!管什么二罪三罪,千罪万罪!”菩萨道:“人有善愿,天必从之。汝若肯归依正果,自有养身之处。世有五谷,尽能济饥,为何吃人度日?”怪物闻言,似梦方觉。

  也就是说,猪八戒在被降服之前是伤生造孽,甚至以生人为食物。此外,他还是因为调戏嫦娥才被贬下凡,也就是触犯了色戒。因此,菩萨赐予了他“八戒”的称号。今天,我门就一起来扒一扒“八戒”究竟为何吧。

  《菩萨本缘经》卷下

  诸龙各言:“云何名为八戒斋法?”

  龙王答言:“八戒斋者:一者、不杀;二者、不盗;三者、不淫;四者、不妄语;五者、不饮酒;六者、不坐卧高广床上;七者、不着香华、璎珞以香涂身;八者、不作倡伎乐不往观听;如是八事庄严不过中食,是则名为八戒斋法。”

  简单来说,“八戒”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说大话、瞎话;不喝酒;不要用高大富贵的床;不穿豪华奢侈的衣服、首饰以及香料;不要前往娼妓之所或听靡靡之音。

文章关键词: 猪八戒 西游记 戒律 八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