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们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2016年11月03日 11:04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把我们的价值发挥到极致把我们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文/夏坝仁波切

  若要更好地发挥我们人生的价值观,需要建立在精进、勤奋上。精进和勤奋大致分成三类:一个叫甲铠精进,一个叫无贪着精进,一个叫无怯懦精进。

  甲铠精进:

  对你想追求的任何一个目标,不离不弃,然后不间断地追踪,不间断地努力,对它产生一个非常强烈的爱好,这叫甲铠精进。甲铠是什么意思?古代战场上穿着铠甲之后,就不会有任何一只箭射到你的身上。同样,有了这种爱好之后,其它的原因,动摇不了你的决心,所以,你想达到的目标,直到达到为止,你是不会退缩的,能够抵挡得住其它的诱惑,所以你就不会走错路,这叫甲铠精进,它主要针对的对象是懈怠和懒惰。

  无贪着精进:

  就是说,不沉溺于酒色财气。尤其是小有成就的时候。当染上了酒色财气的病之后,就是走下坡路的开始,从此以后,绝对不会再有好转的机会,除非他改掉这个毛病。所谓的贪着就是在乎某一种享乐的东西,沉溺在其当中,我称它为腐化。对治这样的沉溺,就叫无贪着。要学会克制自己,决不能陷入其中,如果陷入其中,会对家庭的幸福有很大的损害。

  无怯懦精进:

  这个针对的是,当你一旦遇到困难,退缩、胆怯、失去自信了,不相信自己能干得好的前提下,做百件事,事事遇难,这是必然的。也就是一百次的失败经历而已!那怎么办?要学会相信自己,学会建立自信心,我只要冷静地去解决,一定能够克服一切困难,遇到再大的难题、处境,我就是勤奋精进地向前走,这叫无怯懦精进。发挥我们人生的价值观,精进和勤奋至关重要。

文章关键词: 佛法 世间 价值 生命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