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意菩萨中三种无尽的含义

2016年11月02日 15:1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西方净苑西方净苑

  因为这三种含义,无尽意菩萨,欲把这无量世界,变成极乐世界。欲将无尽的众生,都教化成佛。所以无尽意菩萨,名为无尽意。

  一、世界无边尘绕绕

  世界是无量无边的,有此世界、他世界、无量诸世界;此国土、他国土、无量诸国土,无尽无穷的,所以叫“世界无边尘绕绕”。

  什么叫绕绕?绕,绕乱;绕乱就是不定,不定就是动。尘就是不清净,世界上有很多微尘,太阳一出,在阳光反射的光线上、可以看到无法计数的微尘,在空中上上下下,飘摇动荡,忽高忽低。

  这些微尘是从什么地方来的?溯本穷源,一切尘是从每一个众生心里妄想所生。因为众生心里妄想太多,妄想就好像尘一样,绕绕不安、恒常变动。试想,我们所能察觉的妄想已是多得不知其数,所察觉不到的更不知有多少!

  在《楞严经》上有讲:在一念中就有九十个刹那。刹那,是一段非常短的时间,而一刹那之中就有九百个生灭,所以“世界无边尘绕绕”。

  二、众生无尽业茫茫

  世界是无边的,就因为有世界,所以也就生出众生来。众生,是众缘和合而生,多种的因缘和合而生。

  大概来讲有四种:胎生、卵生、湿生、化生。胎因情有,胎生是因为有这种爱情,因而有了新生命。卵因想生,是由想而成的。湿生是依湿而生,在那个有湿气的地方也就生出来。 化生即变化而生,是自然能变化而生的生命,不靠父母之缘而生。详解有十二类众生,其余八种: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色、非无色、非有想、非无想。

  众生是从佛性来,所以才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虽然所有的众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但不是说众生现在就是佛,不用修行,这是一种邪见!必定学佛法、依教奉行,才能成就。

  三、爱河无底浪滔滔

  “爱河”,不单人类讲爱,就是异类、畜生也执著这个“爱”,尤其六道轮回中的畜生道淫欲心异常重。若能清心寡欲,自净其心,控制淫欲心,就离解脱进了一步。“爱河浪滔滔”没有底,越陷越深,越深越向下沉,滔滔波浪是连绵不断。

  众生心里有波浪,若真正有了智慧约束自己,所谓:“慧剑斩情丝”。没有智慧的人,就掉在爱河里,越掉越深,人生往下沉。

  因为这三种意思,所以无尽意菩萨,欲把这无量世界,变成极乐世界。欲将无尽的众生,都教化成佛。所以无尽意菩萨,名为无尽意。

文章关键词: 佛法 无尽 学佛 常识 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