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心是菩萨随缘是凡夫

2017年06月16日 09:21  佛教在线  收藏本文     
发心是菩萨,随缘是凡夫发心是菩萨,随缘是凡夫

  发心是人的信心、决心;随缘就是可有可无,可以做可以不做,或者说喜欢做就做,不喜欢做也无所谓。发心的人,是他要做的事情,他非常有信心去做,决心做成功。

  懂得发心的人就是上等的命;懂得随缘的人就是中等的命;不懂发心不懂随缘,就是下等命;人家发心,人家随缘,自己不懂发心不懂随缘,还要挑拨离间,就是劣等命。

  菩萨有缘度众生,有缘做事,菩萨就快乐健康。

  发心修道的人,他不能修道就感觉不对头,好像缺少了什么;没有发心修道的人,就去找享受了。发心修道的人就自觉远离享受,没有发心修道的人就专门去找享受。发心修道的人,千方百计想消除自己所有的业障;没有发心修道的人常常为自己的业障辩护。

  为自己的业障辩护的人,不是修道人。当然,人不可能没有缺点,发心修道不等于你没有缺点。在凡夫阶段,人人有缺点,个个有优点,但是发心的人就是尽量发扬优点,尽量消除缺点,不为自己的缺点辩护,自己有优点也很谦虚。

  发心修道的人就感恩别人的优点,原谅别人的缺点;没有发心修道的人就专门看人家的缺点,看不见人家的优点。

  所以,发心是菩萨,随缘是凡夫。

  发心就是做主的人,发心的人,你们的报身就是菩萨的报身,没有发心的人你们的报身是垃圾桶。我们虽然都是生死凡夫,但是于修行道上就能产生发心和不发心这两个层次的差别。所以说发心的人是上等命;随缘的人是中等命;不发心不随缘,是下等命;反对人发心,反对人随缘,是劣等命。

  知道了这些,从今以后就不要再问别人:“我的命怎么样啊?”你自己对照,你是发心的人就是菩萨,是随缘的人也算是因地菩萨咯,既不发心又不随缘就和菩萨无关了。

  如果你们问我:法师啊,我的命好不好?我肯定回答:好的,好的。因为我一说不好,你们肯定烦恼。自己的命好不好都不知道,还要去问别人,那你吃饭饱不饱你都不懂吗?你还去问别人,这样问的人,于菩萨看来非常可怜。

  发心的人就一定把事情做到位。做不到位的发心人,他也懂得漏洞在什么地方,然后为自己补漏,就把事情做到位了。发心的人,事情难度越大越成就他的刚强。没有发心的人一碰到难度大的,就说:“完了,完了,这次我完蛋了。”发心的人就不一样,你高一寸,我一定高一丈。

  中国人有句话: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意思说有发心有责任感的人,不管山多么难爬,他都有决心爬到山顶上,而且他专门找难度大的山去爬。对于享受,把好的享受让给别人,所以智者乐水,因为水往低处流嘛。同时来讲,智慧的人就像水一样,什么东西都障碍不了,它始终往低的方向流,最终流归大海。所以障碍挡不住有智慧的人。

  这都是发心得到的修养层次,愿望我们人人能发心,个个是菩萨。不要依赖别人来帮助自己,应该做到自己能帮助人人才行啊!(来源:承恩寺)

文章关键词: 发心 菩萨 随缘 凡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