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需要拒绝和排斥

2017年10月06日 08:58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生活不需要拒绝和排斥生活不需要拒绝和排斥

  文/恒愚法师

  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生活?不拒绝,不排斥。就像所给的材料中列举的那家书店,不管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还是离家出走的人和在自习的学生,从来就不驱赶,从来就不拒绝。

  与其说这家书店有一种友好的经营方式,不如说这是一种对生活的善待,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如何经营好一家书店,与如何过好这活泼泼的生活,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要给这家书店的特点做一个描述,那就是“不拒绝。”

  书店有的是来来去去的客人,生活里有的是来来去去的烦恼。虽然客人多,但从来就不需要拒绝;虽说生活里有太多的烦恼,但从来就不需要把生活活成一种悲情。生命是一种承担,生命是一种责任,生命是一种温和,生命是一种包容。生活里需要多几份宽厚去直面那些烦恼,去经历那些怎么也躲避不了的故事。心大了,事情也就小了,世界也就更大了。

  这心地就是你的世界,这来来往往的烦恼就是你的生活,面对它,超越它。生活里最需要的,是活出一种宽阔。那就让这心地像这清澈高远的天空,从来就不拒绝这白云飘荡,也不拒绝这黑云压城。

  生活不需要拒绝。那些悲伤,那些懦弱,那些厌倦,那些无奈,不过只是心地的倒影,更是一种时间的灰烬。生活里最难做到的,更是一种对生活表相的洞彻。那些悲伤,那些迷茫,那些无奈,那些凄凉,不过是一种自我折磨。不要说生活如何折磨了你,而是要看看是你自己如何用一种固执去苛求生活。

  生活里需要多几份包容,去治愈心地的狭窄,去化解那些无奈;生活里更需要多几份宽阔,去消除那些隔阂,去远离那些挑剔。装得下故事,受得住伤痛,忍得住泪水,咽得下委屈,学会看得惯,学会想得开,生活是一场活生生的心地的实践,需要的是用一种宽阔去实践生命的信念。生命很短暂,那就多几份友好,多几份包容,去耕种一个宽宽的心地,去收获一场宽宽的幸福。

  那家书店,人来人往;那些故事,潮来潮去。虽说生活不容易,但从来就不需要把生活活成一种生长不出草木的荒漠。什么是生活?俯仰皆坦然,进退无愧怍;眼里识得破,肚里容得开。

文章关键词: 生活 拒绝 排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