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被喜乐加持还是郁闷加持

2018年02月06日 13:30  昌列寺  收藏本文     
只有成佛才称得上是最大的快乐只有成佛才称得上是最大的快乐

  文/嘎玛仁波切

  “喜”,是希望一切众生不离无苦之乐的无量心,藏文的意思是“无量之乐、无上大乐”。众生在轮回中所获得的任何快乐,都不究竟与长久,只有“成佛”才称得上是最大的快乐,所以得到无上的佛果位,被称为无上大乐。

  如何让快乐永久维持下去呢?唯一的方法是理解般若空性,成佛的究竟之喜,就从其中获得。“喜无量心”不仅希望众生得到短暂的人天福报之喜乐,也希望他们得到永久安乐,圆满正等觉的无量喜乐。

  每个众生的福报不同,有人财物具足,有人幸福快乐,有人长寿无病,有人容貌姣好,有人眷属成群,有人权势强大。不少人在看到他人福报现前时,不仅不为他人感到高兴,反而会生出强大的嫉妒心。总想与之比较,总想怀疑批判,这也使其慈悲心被嫉妒蒙蔽,无法生起。而嫉妒,根本就无法带来喜乐。

  我们所追求的菩提心,是希望众生脱离痛苦。将他们安置于暂时安乐的人天善位,以及永久安乐圆满的佛陀果位。可为什么当他众快乐时,我们反而感到不高兴呢?心中酸酸涩涩,像被一张网紧紧缚住。有些不屑一顾,说些不冷不热的话,甚至怀疑、批判、恶言恶语等。这都是嫉妒心在作崇。

  在嫉妒爆发的时候,人的言行都是变形的。对他人不会有伤害,对自己却是痛苦的折磨。比如很多人就是无法听到赞叹别人的声音,那些赞叹语听在他耳朵里,就好似在讽刺他一样。

别人获得赞美与你何干?心中为什么无端端万般难受?平白无故将自己与他人形成对立,仿佛全世界只能听到自己被赞美,这实在是愚昧的。

  对于得到短暂福报的人,我们必须学会随喜,不能嫉妒。别人的好,要发自内心感到高兴。在轮回中,他众能够感到短暂的满足与快乐,我们真要为他们感到愉悦,由衷地随喜。难道我们宁愿看到他们受苦受难,也不愿看到他们快乐吗?这算什么慈悲心?不能因为他众的喜悦而高兴,快乐着众生的快乐,就谈不上慈悲。

  有些众生并不需要我们付出,已经能拥有很多福报,我们应该快乐才对,而不是去嫉妒。中国有句成语“树大招风”,当一个人拥有了财富、权力等,很容易引起他人的嫉妒毁谤,招灾惹祸,伤害也会随之而来。

同时,人往往在拥有了一定的世间福报后,智慧就开始递减了。安于现状,不再积极去累积福报资粮,甚至造作很多恶业,加速堕落。

  因此,当我们看到众生拥有福报时,还要祈祷他们不会因为这些福报退失智慧,造作恶业或遭遇伤害。并希望他们的智慧也能和福报一起不断增长,福慧双增,双运圆满。当然,对目前福报不具足的众生,也要如此发愿,希望他们福慧双增,早证菩提。

  喜无量心,要随喜每个生命所拥有的善乐。对于处于短暂快乐中的生命,我们随喜并祝福他们。对于处于痛苦中的生命,希望因由我们对他们产生的慈悲,快乐将永远与他们相伴相随。

  欢喜之心,是对治嫉妒的最好法门。当别人快乐时,自己钻牛角尖无端郁闷的人,是自讨苦吃不明智的人。因为就算再怎么不快乐,也无法将财物权势等福报转到你自己身上。别人过得欢喜自在,如果你总是一副臭脸,就不会有朋友亲近相助。

  真心随喜赞叹别人,自己会因为他众的善乐而快乐。消除了因由嫉妒带来的负面情绪,功德也会不断增长。进而发愿去积极努力向善行善,别人也乐意与你同甘共苦,如此才会越来越好。你是想被喜乐所加持,还是被嫉妒带来的郁闷所加持,全看自心如何做选择。

文章关键词: 世间福报 无上大乐 嫉妒 昌列寺 嘎玛仁波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