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如何落实办公室环保

2020年07月23日 17:34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不论在家或在办公室都要尽量节省资源、惜物爱物,做好生活环保。(摄影:@箫吟清)不论在家或在办公室都要尽量节省资源、惜物爱物,做好生活环保。(摄影:@箫吟清)

  文/圣严法师文摘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每个团体与个人都应该更重视环保,因为地球的资源有限,如果没有环保意识,未来将没有生存的空间,也无法永续使用现有资源。

  不论是个人的生活环保或办公室环保,环保观念和体认已成为世界趋势,但我们除了要有明确的环保意识外,更要身体力行来落实环保生活。而落实的方法就是减少浪费、少制造垃圾,珍视、爱护、回收、重复或甚至于永续使用自然资源,多用智慧过简朴的生活。其实,在非常精简朴实的生活中,一样能过得舒适自在。

  环保,可先从个人周遭做起,包括私人与公共环境,对于资源尽量不破坏、糟蹋、浪费,随时随地注意维护环境的整洁等。周遭环境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因此,在办公室里应该要有环保观念,譬如保持办公桌的桌面整洁,桌上除了计算机、电话之外,不应该有其它的东西;办公桌周围及底下,也要维持净空。也许有人会抱怨东西就是那么多,没有办法不堆放,但如果老是这么想,那么办公的空间永远不够用。其实只要好好地整理、规画一下,还是可以办得到。但是如果没有规画,没有动头脑思考整理,那么办公桌就会到处都堆满东西,使得办公室看起来很杂乱。

  因此,要注意办公室形象,最好是让别人一进到你的办公室,就有乾乾净净的感觉。办公环境本来就应该要有纪律,如果到处都是零乱的东西,那表示这个公司缺乏纪律,办事能力可能就要打折扣。正所谓:‘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如果办公环境髒乱,不知不觉中,办公室的空气和气氛就会不好,这样容易导致昏沉,以致工作效率下降。

  譬如我参观过几个大银行、大企业的办公室,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不但档案分类好放在各式各样的柜子里,文具也放在抽屉里,保持桌面净空,这就是有纪律的办公室。当公司的办公文化能提升,员工的工作精神也会一起提升。因此,办公室应该随时随地都要保持得很干净、很清爽。

  环保融入生活与工作的方法之一,就是尽量不要制造垃圾。其实,只要我们在丢弃东西前,能再三考虑是否能重复利用,就能减少垃圾量。我们经常是‘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所以,我们选择物品时要着重实用和坚固,生活环境也要常保整齐、清洁与简朴。生活简朴就容易整理,不会凌乱;生活太复杂,就不容易整理。

  但如果我们的欲望太高,买精品、用名牌,凡事都要比高级、比豪华,这样物欲横流的结果会很糟糕。有人认为精品、名牌虽然昂贵,但是质量好,可以用很久,也可以留给下一代。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理,但是精品通常具有流行性,等新流行的精品来了,照样还是会买回家去。这样家里的东西就会愈来愈多,用也用不完,卖也卖不掉,最后只好拿到跳蚤市场当成不值钱的东西来卖。

  特别是现在经济不景气,如果每天能节省一些不必要的花费,那么生活的收入即使少一些,也还过得去,不论在家或在办公室都要尽量节省资源、惜物爱物,做好生活环保。能够养成节省的习惯,这样也是功德一件,浪费了就是损福。

  工作便利贴

  环保融入生活与工作的方法之一,就是尽量不要制造垃圾。其实,只要我们在丢弃东西前,能再三考虑是否能重复利用,就能减少垃圾量。

文章关键词: 环保 佛法看世间 修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