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病是修行助缘

2020年12月16日 14:12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虽然生病,不被病所困,不影响修行,这就是可以降伏病苦了。(摄影:@惜缘小和尚)虽然生病,不被病所困,不影响修行,这就是可以降伏病苦了。(摄影:@惜缘小和尚)

  修行须带三分病。病是修行的助缘,不是修行的敌人。生病就是参禅,没有必要害怕病。 

  佛陀也会生病,更何况凡夫。生病是对人的一种警示,让我们知道人生无常,提醒我们要珍惜光阴,把握自己。 

  借病修行,借痛觉心。对修行人来说,疾病是恩赐,而不是惩罚。 

  生病时,欲望会降到最低,贪嗔痴会被最大程度降伏,攀比心、嫉妒心、造作心、嗔恨心也都一定程度上减轻。 

  修行人可以借着疼痛的感觉观察自心,洞悉自我的虚妄和佛性的真知。 

  遇到一种障碍,能增加一种智慧;遇到一种违缘,能提升一个层次。 

  如果没有过去种的因,今天不可能生这种病。这些病本来就在身上存在的,今天缘分成熟了,病显现了,生病的过程也可视为去病。

  病魔来了,我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修自轻他重、自他相换的菩提心,希望自己能承担众生的病痛。 

  通过这样的修法,能消业积福,提高自己的修行层次。 

  修行过程中生病是很平常的事情。不平常的是,修行人生了病,不会像一般人抱怨,而是会忏悔,以慈悲心面对,这就是修行所成就的功德。 

  以前的玄奘大师,近代的虚云老和尚,在修行过程中都有生病的经历。但是不管生什么病,对佛法的信心始终不会动摇,善待众生的慈悲心,从来都没有打过折扣。 

  虽然生病,不被病所困,不影响修行,这就是可以降伏病苦了。

  (来源:北京市佛教协会)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修行 生病 无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