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何为世间与出世间

2023年01月30日 15:36  新浪佛学 微博 收藏本文     
什么是世间与出世间?(图源:@上海玉佛禅寺)什么是世间与出世间?(图源:@上海玉佛禅寺)

  可能有人认为“世间”就是我们住的这个世界,“出世间”就是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这不完全正确。

  依传统来说,“世”有时间性的意思,从过去到现在,现在到未来,在这一时间之内的叫“世间”,如一百年为一世纪。

  佛法也是这样,可变化的叫“世”,在时间之中,从过去到现在,现在到未来,有到没有,好到坏,都是一直变化,变化中的一切都叫“世间”;

  还有,世是蒙蔽的意思,一般人不明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因果,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要怎样做人,死了要到哪里去,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宇宙的本性,糊糊涂涂在这三世因果当中,这就叫做“世间”。

  “出世间”则是与“世间”相对的概念——

  “世间”若代表世俗,“出世间”则代表佛法;

  “世间”若代表烦恼,“出世间”则代表解脱;

  “世间”若代表一切生死之法,“出世间”则代表涅槃之法。

  这里的“出”有超过的意思,能修行佛法,有智慧,通达宇宙人生的真理,心里清净,没有烦恼,体验永恒真理,就叫“出世”。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文章关键词: 佛法看世间 世间 出世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