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理想的坐禅环境

2016年06月01日 06:30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什么是理想的坐禅环境什么是理想的坐禅环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理想的坐禅环境,对初学者极为重要。山中之水边、林下,郊外之寺院、精舍最适于坐禅。初学应勤于寺院与众共修,待完成基础训练,再居家独修。居家独修者更应重视环境选择,能有一间格调清幽、高雅的禅房最为理想,若无则利用卧室来作为习禅的处所亦无妨。应注意之重点如下:

  (1)环境

  空气须流通:静室不宜密闭,以免造成闷热、昏睡现象,影响身心健康。亦不宜 让风直吹到身上以免风寒侵身。明暗要适中:光线太亮,容易刺激视觉神经,也易散乱;光线过暗,则易昏沉, 或引起幻象,不易使心平静。光线柔和适中,较易得定。

  免受干扰:吵杂人声、音响声,或时有人出入,皆会造成干扰,影响入静。坐 禅时亦忌讳在静定之时受人骚扰;例如呼叫、碰触、摇动坐禅人的身体等。

  应供圣者像:人有诚心,佛有感应。于禅室中,安置佛菩萨或罗汉圣像,而常上香、供茶、献花,则能得护法善神、诸佛菩萨守护,不为一切鬼魔扰害。

  (2)坐垫与衣物

  坐垫:柔软,能耐久坐而不变形,大小两尺见方,高约四指,以椰丝、木棉或绿 豆壳之质材为佳。

  衣物:修道服以宽松为宜,另备毛巾毯裹膝盖。

文章关键词: 坐禅 修行 常识 学佛 入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