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广法师:怎样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出自己

2016年05月30日 07:0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在有限时间中活出自己在有限时间中活出自己

  一信徒问师:师父,人生无常,怎样才能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活出属于自己的生活,利益自己有缘的人,恳请您慈悲开示。

  师答:大乘佛教的慈悲核心就是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努力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继而升华自己的人格。所以我们在有能力的时候尽力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珍惜一切时间,同时又不计较结果,随缘、快乐、感恩地生活,这才是真正的高质量生活方式。这种活法,不是拥有得多就能够达到的,也无需拥有得多才能够达到。即使暂时不能做到这一点,只要努力向着这个方式努力,就是对自己、对世界、对生命最好的珍惜。如此珍惜了你的生命之后,一旦到了死亡的关口,你就放下、坦然地面对它,面对这个生命的必然阶段,走好自己未来的路。同时,千万别忘了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就像你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尊重他们,尊重他们的梦想,尊重他们的活法。如果他们活得不快乐,需要帮助,那么你就帮帮他们;如果这些帮助反而会形成他们的烦恼,那么你就仅仅祝福他们,理解他们,然后还是尊重他们。你要记住,每个人应该控制的,仅仅是自己的心灵,而不是外部世界。不要因为你爱他们,希望他们过上好日子,就试图强行让他们接受你的观点。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每个人都不是其他人或其他群体的附属品或私有财产,他们有权选择自己的路,他们有权决定自己是哭着还是笑着面对生活,他们有权在不断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之后一步一步成长。所以,不要让爱变成他人的负担,不要把他人当成你实现自我价值的工具。

  ——本文摘自慧广法师d博客

文章关键词: 慧广法师 开示 学佛 入门 佛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