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佛教的伽蓝菩萨的渊源

2016年06月16日 11:06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伽蓝菩萨伽蓝菩萨

  2016年6月17日(农历五月十三日)恭逢伽蓝菩萨圣诞。在我国民间,关公被佛教徒称为“伽蓝菩萨”,是中华民族忠义、仁勇、诚信精神的代表。关公原身为关羽,是三国时期蜀国的大将,为人正直,刚正不阿,为世代传颂和敬奉的历史人物。后来,佛教普及民间,融合了一些世间信仰,逐渐把关帝奉为伽蓝菩萨。

  关羽(约162-220年),字云长,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刘备的重要将领。关羽最为特殊之处是其倍受中华文化历代推崇,由于其忠义和勇武的形象,多被民众尊称为关公、关老爷,又多次被后代帝王褒封,直至“武帝”,故也被称为关圣帝君、关圣帝、关帝君、关帝等。

  关羽一生忠义勇武,坚贞不二,不为金银财宝所动,被佛、道、儒三教所崇信。明清时代,关羽极显,有“武王”、“武圣人”之尊,不但在佛教界担任了警卫局局长,位居伽蓝殿之尊,商贾们更是敬佩关公的忠诚和信义,把关公作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守护神,奉为武财神。

  伽篮菩萨--关公形象起源

  伽蓝菩萨做关羽形象传说跟天台宗祖师智者大师有关。

  传说智者大师一次在荆州的玉泉山入定时,遇上成为厉鬼,到处惨叫着寻找自己头颅的关羽。关羽愤恨不平,智者大师安抚他,并为他讲说佛法。关羽随即皈依受戒,成为佛弟子,并发愿作为佛教的护法。从此天台宗的寺院开始供奉关羽。

  自天台宗寺院开了供奉关羽的先例后,各宗寺院争相效法,渐渐地,关羽被捧成伽蓝菩萨,跟韦驮菩萨并称,成为中国佛教寺院的两大护法神,在彩绘或塑造的《全堂佛像》可看到站立在韦驮菩萨像右边的关羽像。

  后来更有人把关羽的生日(农历五月十三日)当成伽蓝菩萨的圣诞。有部分佛寺还专门为此举行佛事以示纪念。有少数佛寺还为关羽建了“伏魔殿”(即“关帝殿”)。

  伽蓝菩萨佛经中记载

  伽蓝神也称伽蓝土地,是保护伽蓝的护法神,具有赏善罚恶、保护寺院及修行者的功能,一般被供奉在与祖师殿相对应的伽蓝殿中。

  佛教最早的寺院是印度的祗树给孤独园。释迦佛时,舍卫国有位乐善好施的长者叫须达多,人称给孤独长老。为了礼请佛陀来舍卫国传教,他选中了舍卫国祗陀太子的花园为佛说法的场所。祗陀太子开玩笑地对长者说,只要你用黄金铺满园地,我就将园子卖给你。结果长者真的这样做了,令太子非常吃惊,有感于他为法的虔诚,太子无偿捐出园地,由长者建造精舍。因为是两人的功德成就了第一座佛寺,就名为“祗树给孤独园”,以纪念这二位护法居士。后来舍卫国的波斯匿王也皈依了佛教,并大力扶持佛教,为佛教的传播立下了汗马功劳。鉴于波斯匿王对佛教的大力支持,他便成了佛教史上第一位大护法。此事《西游记》中有记载。

  现在看到的伽蓝殿就是为纪念最早维护、支持佛教的三位大护法而建立的。它一般在寺院大雄宝殿的东侧,殿中央供奉波斯匿王,左边是祗陀太子,右边是给孤独长者。有的伽蓝殿两侧还供有十八伽蓝之神。这十八伽蓝之神,是佛说凡是佛教的修行、学习之地,有十八神王暗中保护,使修行人及寺院免受邪魔的侵害。

  佛教护法神造型的关羽,与其他信仰形象身上会多了一条绶带,无风自飘地绕着神像。所以若没绶带的关羽像,则不是佛教寺院护法神的造像。

  小说《三国演义》中记载

  在《三国演义》第七十七回“玉泉山关公显圣洛阳城曹操感神”中这样叙述:

  却说关公阴魂不散,荡荡悠悠,直至一处,乃荆门州当阳县一座山,名为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法名普净,原是汜水关镇国寺中长老,后因云游天下,来到此处,见山明水秀,就此结草为庵,每日坐禅参道,身边只有一小行者,化饭度日。是夜月白风清,三更已后,普净正在庵中默坐,忽闻空中有人大呼曰:“还我头来!”普净仰面谛视,只见空中一人,骑赤兔马,提青龙刀,左有一白面将军、右有一黑脸虬髯之人相随,一齐按落云头,至玉泉山顶。普净认得是关公,遂以手中尘尾击其户曰:“云长安在?”关公英魂顿悟,即下马乘风落于庵前,叉手问曰:“吾师何人?愿求法号。”普净曰:“老僧普净,昔日汜水关前镇国寺中,曾与君侯相会,今日岂遂忘之耶?”公曰:“向蒙相救,铭感不忘。今某己遇祸而死,愿求清诲,指点迷途。”普净曰:“昔非今是,一切休论;后果前因,彼此不爽。今将军为吕蒙所害,大呼还我头来,然则颜良、文丑,五关六将等众人之头,又将向谁索耶?”于是关公恍然大悟,稽首皈依而去。后往往于玉泉山显圣护民,乡人感其德,就于山顶上建庙,四时致祭。

  [简介] 伽蓝为僧伽蓝摩的简称,华译为众园,即僧众所居住的园庭,亦即寺院的通称。伽蓝神指保护伽蓝(寺庙)的神。佛说有十八神保护伽蓝,即美音、梵音、天鼓、叹妙、叹美、摩妙、雷音、师子、妙叹、梵响、人音、佛奴、颂德、广目、妙眼、彻听、彻视、遍视,统称伽蓝圣众菩萨。以伽篮菩萨(关公)形象为代表。

文章关键词: 伽蓝 常识 佛学 入门 关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