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佛教中的离苦得乐

2016年08月05日 08:20  新浪佛学  收藏本文     
什么是佛教中的离苦得乐什么是佛教中的离苦得乐

  文/慧广法师

  一信徒问师:师父,您能给我讲讲什么是“离苦得乐”呢,顶礼师父。

  师答:真正的离苦得乐,并不是让你离开痛苦的事物,享有一种逃离的快乐,而是破除执著,改变你对它的态度。比如,你曾经觉得至亲的离世是一种巨大的痛苦,但是当你体悟无常,放下对生死的执著之后,你就会超越这种痛苦,享有一种宁静之乐。这时,苦难就变成了你超越的助缘,因此孟子才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当你做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实现了离苦得乐。

  其实,许多苦,只是人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时的失落,而欲望的产生皆源自人的无知。何为人的无知?就是认假成真,执幻为实,将本质上虚幻不实、变化多端的一切,当作永恒存在的真实之物,而妄图永远拥有,生起诸多执著,甚至忘记了,连自己的肉体都不能永恒,又怎么能永远拥有那些同样无常的事物?而智者之所以能成为智者,便是从苦难中窥见慧光的人,改变对“苦难”的态度,才能得乐。

文章关键词: 慧广法师 常识 佛教 学佛 基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