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外焚香求福了不可得

2016年07月28日 10:40  菩萨在线  收藏本文     
达摩祖师达摩祖师

  文/宗舜法师

  在达摩祖师《观心论》这部书里面(这个论,相传是达摩祖师所作,收在<大正藏>里面87册)的这段话,跟《坛经》参看,我们就能明白六祖所说究竟为何。

  达摩在《观心论》中说:

  “又烧香者,亦非世间有相之香,乃是无为正法香也,薰诸秽恶业,悉令清灭。其正法香,有五种体。一者戒香,所谓诸恶能断,能修诸善。二者定香,所谓决信大乘,心无退转。三者惠香,所谓常于身心,内外观察。四者解脱香,所谓能断一切无明结缚。五者解脱知见香,所谓觉照常通,达无明碍。如是五香世间无比,佛在世日,令诸子以智慧火,烧如是无价香,供养十方一切诸佛。今时众生愚痴钝根,不解如来真实之义,唯将外火,烧于世间沉檀薰陆质碍之香者,希望福报,云何可得?”

  “烧香者,亦非世间有相之香”。我们焚烧的香并不是世间的沉檀龙麝这些有相之香,“乃是无为正法之香”。无造作即无为,无为法中,真如无为,即涅槃最为殊胜。无为正法之香“薰诸臭秽”,能够熏除这些污垢臭气,“断无明恶业,悉令消灭”,令无明恶业全部消灭。所以讲《六祖坛经》与香事,讲宗门香事核心落脚点是在这里,佛教的香事是讲这个。

  所谓的正法香是五种,“一者戒香,所谓能断诸恶,能修诸善”。这叫戒香。“二者定香,所谓深信大乘。心无退转”。就是心安住于大乘,不退转为凡夫或者二乘。心安住不动,这叫心不退转,所以称为定,定香。“三者慧香,所谓常于身心,内外观察”。常常用智慧观照自己的身心内在和外在的一切有为无为之法,了达人无我与法无我,通达两种无我。“四者解脱香,所谓能断一切无明结缚”。证得人无我即阿罗汉,证得法无我是大菩萨。这样子当然就断除了一切烦恼的束缚,所以就获得了解脱。“五者解脱知见香,所谓觉察常明,通达无碍”。这个觉察常明,就是指的内心常明不灭的这个觉照之心。观自在菩萨的观自在这个观照,“照见五蕴皆空”的“照”,就是这个觉察常明。常明,表示不是短时。念念相续,不可以间断,就是这个觉察不能断,通达无碍。

  “如是五香,名最上香,世间无比”。这五种香是最珍贵的香,世间没有一种香能够比它更贵重。“佛在世时,令诸弟子,以智慧火,烧如是无价宝香,供养十方一切诸佛”。所以佛在世的时候,教弟子烧香就是用智慧之火焚烧一切烦恼,证得五种功德,这就是所谓的焚香,用这样的方法来供养十方如来。如果我们不明白这样的道理,执着于世间有形有相之物,“今时众生愚痴钝根”,愚痴是说他们被烦恼遮蔽,这就是《坛经》里讲的“明镜蒙尘”,心如明镜被灰尘障蔽。那钝根呢,就是不能够接受最上乘法,狐疑不信。有的人能明白一些普通的大乘的常途法门,对于禅法顿悟之道他不能接受,根基过钝。所以达摩乃至六祖一脉相承,讲的内容是一致的。

  他说“不解如来真实之义,唯将外火烧于世间沉檀薰陆质碍之香者,希望福报云何可得”。心外之火,不是内心的智慧,不是智慧之火烧烦恼之心,而是用外在世间之火,烧所谓的沉香、檀香、薰陆香(薰陆也是名贵的香材)这些质碍之香。质碍,物有质碍的作用。我们凡夫能够看到外形,知道他的长短、高低、胖瘦,这叫质碍。这是色法的特点。把色法当成是所谓的香,希望焚香获得福报,这样子去求福如何能够得到呢?心外求法,法不可得;心外求福,福不可得;心外焚香,香也不可得。

  整个《坛经》的要旨在三无。无相、无念、无住三无是本经的核心知识,你只要抓住这三无,那么整个《坛经》就能够明了。

文章关键词: 达摩祖师 六祖慧能 心外焚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