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看佛经有没有过失

2016年08月19日 10:11  佛教导航  收藏本文     
躺着看佛经有没有过失?躺着看佛经有没有过失?

  问:顶礼堪布!弟子对于般若空性很有信心,想随时随地闻思修行,睡前躺在床上也想看一些大德开示,请问在以想要早日成佛度化众生的前提下,躺着看讲记算不算造业?

  智诚堪布(生西法师)答: 从一般人来讲,身体的行为和内心的状态有一定的联系。有些大德教导初学者阅经的时候应该端身正座,以非常殷重恭敬的方式读经典,或者看开示,这是从身语的尊敬引发内心的尊敬,或者把内心的尊敬体现在身语的尊敬上面。对于初学者而言,一定意义上的形式还是有必要的,但也不是完全如此。如果自己比较累,或者实在没办法坐直的时候,稍微靠着、躺着看,反正自己内心当中没有邪念,也没有说就不行。

  以前很多大德在学习的时候,比如益西上师也曾经讲过,他老人家以前在学习《智慧品》时,把《智慧品》的颂词、科判写在一张很大的纸上,贴在天花板上面,他躺在床上,把脚放在墙上每天背,这样做也不能说有过失,只是通过清净的心,为了便于自己学习。从这些大德示现的角度来讲,也不是不可以。大德们讲的是心态的恭敬,如果可能的话,自己就通过恭恭敬敬的威仪去看;如果实在不行,按照这些大德的示现也不是只能这样、不能那样,自己在睡前靠着看一下开示,这方面也应该可以。

  堪布语录

  古往今来,在印藏汉地的学佛团体中,有很多调伏不了自相续的修行者,虽然进入了佛法团体,但是恶劣的习气没有改变,只是种下一个以后解脱的善根;有些修行者本性善良,根基很好,只不过受暂时的因缘蒙蔽,一旦内心的种姓苏醒,马上就可以抛掉恶习气,苏醒善良的习气。还有一种修行者,既不是贤善品性的人,也不是恶劣的人,属于可以改变的不定种姓。他遇到殊胜的教言,品性可以逐渐好转;遇到恶的教言,也可能转坏;或者一直不温不火,像很多世间人一样平庸地度过一生,这些都和成就息息相关。

文章关键词: 躺着看佛经 过失 恭敬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