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文物修缮四年完工10个佛殿

2016年08月18日 16:39  中新网  收藏本文     
拉卜楞寺文物修缮现场(资料图)拉卜楞寺文物修缮现场(资料图)
  

“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自2012年9月启动至今历时近四年,截至目前已完成夏卜丹殿、弥勒佛殿、白伞盖佛殿、白度母殿、喜金刚学院、上续部学院、嘉木样寝宫3号和4号院、时轮学院、时轮学院属殿、念智仓囊欠大殿共10个文物主体修缮。

拉卜楞寺有三百多年历史,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院之一,也是中国藏经数量最大、学术水平最高、杰出学者众多的藏传佛教寺院。该寺现比较完整地保存有六大学院,48座佛殿、古籍善本6.8万余部、500多院僧舍及众多文物。1982年被中国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负责拉卜楞寺文物本体修缮的实施单位甘肃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12日通报,拉卜楞寺文保工程分为文物本体修缮、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三大类,计划总投资3.0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文物本体修缮计划投资1.6亿元。

文物本体修缮分为文物主体保护修缮、油饰彩绘保护修复、壁画保护修复、安防系统工程、消防系统工程、防雷系统工程、电力照明工程、环境整治及展示等8个种类。

夏河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副局长索南嘉说,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663.11万元,开工项目18个,其中文物主体建筑12个(已完工10个),新开工文殊菩萨殿、寿安寺等三个修复项目。

拉卜楞寺文保修缮原则是“修旧如旧”,这是改革开放以来规划最大的一次修缮。

索南嘉介绍说,从去年5月开始已启动拉卜楞寺壁画修复工程,目前时轮学院壁画修复已完工,弥勒佛殿壁画修复已完成621.29平方米。该寺壁画修复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计划两年内完成。

此外,截至目前已完成拉卜楞寺安防、消防、电路照明改造工程90%的工作量。

文章关键词: 拉卜楞寺 文物修缮 寺院 藏传佛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