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在战场上造了杀业是否有罪

2016年08月22日 10:35  显密文库  收藏本文     
军人在战场上造了杀业是否有罪?军人在战场上造了杀业是否有罪?

  问:我是军人,将来在战场上造了杀业,是否有罪?

  知义法师答:佛教戒杀,对一般在家人来说,是戒妄杀。军人负有保国卫民之责,在战场所射杀伤亡之人畜,是为了吊民伐罪,除暴安良,而不是寻仇报复,谋财害命,所以没有罪。

  好比医生,为了保护病人生命的安全而切除手足,是不犯罪的,只要诊断没有错误,就是因手术而导致死亡,也不犯罪。军人在战场上的行为,和医生为人治病的道理是一样的,故说不犯。话虽如此,但希望能做到无枉无纵才好。因为在战场出现的敌人,也有胁从的,不见得全是坏人,对于俘虏的处理,必须谨慎,在可能范围,予以适当的教化,使其改过自新,而化敌为友。这是两全其美的办法,好自为之。

  从前梁襄王问孟子:‘怎样能使国家安定?’孟子说:‘定于一。’又问:‘谁能统一?’孟子说:‘不喜欢杀人的能统一。’由此可见杀人并不是谋求统一的好办法。我们要战胜敌人,最有效的武器,还是修明的政治。固然政治要以武力作后盾,假若‘君明臣直,父慈子孝’,而且‘养生送死无遗憾!’国家自然富强了,‘焉用杀!’

文章关键词: 军人 杀业 是否有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