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地藏菩萨为谁悲

2016年08月19日 10:34  大公佛教  收藏本文     
宣化上人宣化上人

  (一)所悲哀的就是六道众生造业不改,所有的天道、人道、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在六道中轮回造罪业,也不知道改悔,不知道忏悔。

  (二)悲所有的众生刚强难化:众生最刚强,你和他讲佛法,他不愿意听;你要是和他讲的不是佛法,他就很欢喜。譬如:你向某个人提说:“某个人最好,他学问好、品行好,一切一切都好。”这个人不会怎么注意听的。你要是对他讲说那个人怎么样坏,坏的方法怎么样巧妙,他虽然做了坏事,还没有人知道。这么样一讲,这个人就很注意究竟是个什么方法,想要知道这种坏的方法。好的方法他不注意听,你说:“你好好学佛法。”他不想学;你说:“现在有一种药,吃了你会有一种奇妙的发现。”于是乎他就要用这种迷幻药,吃了迷迷糊糊的,忽忽悠悠似的,到了极乐世界似的。

  本来这迷幻药是最坏的一种东西,但是他吃了一点,还要再吃一点,吃了不知多少次。吃的时候,就觉得什么都变了,甚至于天地都没有他那么大;但是过了那个时候,就觉得又疲倦,又辛苦。有的就头痛,有的身上骨头痛,有的简直就不愿意去做工了,在那地方像个死人一样。但他也不觉悟,还说:“为什么我这样子呢?”以为再吃一点,就会开悟了:“这回是不够功力,这药的力量不够强;要是多一点,恐怕这回一下就开悟了,一下就成功了。”你说这是不是愚痴到极点?

  你教他学佛法,他不学,却偷偷摸摸的去吃这种东西,又犯法;但是他愿意去,欢喜去做,所以这就是刚强众生。“难化”,就是不容易教化。你教化他学佛法,他不欢喜;你弄一个骗人的方法,他就往那里钻进去了。钻到把头削出一个尖尖来,还往里边钻。你看!人心是这样!所以第二种悲,就是悲众生刚强难化,太刚强了。

  (三)悲如来慧日将沉。佛就等于太阳似的,佛说《地藏经》时,将要入涅槃了,所以地藏王菩萨也感到悲哀。慧日将沉,慧是智慧,一个智慧的太阳,就将要落下。

  (四)悲在天宫咐嘱的大事。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宫咐嘱地藏菩萨,一直等到弥勒出世前,所有的众生都要教化他们,度他们成佛,遇佛授记,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责任。这样重要的责任,释迦牟尼佛把它交给地藏菩萨,因此这是第四种的悲。

文章关键词: 宣化上人 地藏菩萨 地藏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