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人为什么会轮回

2016年11月02日 10:19  佛宝网  收藏本文     
人为什么会轮回?人为什么会轮回?

  人为什么会轮回?轮回当中是一种什么样的业力的牵引,什么力量能够让人们生生世世纠缠在一起?佛教里有部著名的经典,《大佛顶首楞严经》。《楞严经》里有两段话,就把轮回整个真相给点出来了:“汝负我命,我还汝债,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生死。”就是说你欠了我的命,就得还;我欠了你的钱,你将来也会来讨债。生生世世就是在这种欠命的还命,欠债的还钱,冤家债主就这样子地报在一起,来轮回,互相地酬偿业报。

  《楞严经》又讲“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一家人的恩恩怨怨纠缠不清,男男女女之间那种情欲的勾引,亲情的牵挂,使得彼此永远纠缠在一起,生生世世互为父子母女夫妻兄弟姊妹,不断变换角色,不知延续了多少世。因缘的牵引、缠缚实在是不可思议。

  佛书上有这么一则公案,一家人举行婚宴,一位高僧从门口过,用天眼一看,随口唱道:古怪古怪古,孙儿娶祖母。猪羊席上坐,六亲锅里煮。原来这家老太太,临终时挂念三岁的孙儿,她下一世生在邻村,仍是女身,长大就嫁给了孙儿。在酒席上坐的人,上一世是猪和羊,而在锅里煮的猪羊,上世却是这家子的亲戚家门。

  生命就是这样轮回着。肉眼凡夫看不见,然而这是事实。

  人的淫欲,确实是让我们生生世世轮回的一个根。佛给我们讲:假如还有一个力量是跟淫欲这个力量同等的,众生真的没有办法了脱生死轮回。幸好这种力量只有一个。

  轮回转世,生命存在的形式,决定不只是人这一种形态。佛讲六道轮回: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一个人如果做善业,修五戒十善,他将来就能够往生三善道;如果犯戒作恶,将来往生到三恶道。这么多的例子,告诉我们:支配我们轮回,决定我们命运的力量是因果,是业力,作善的将来得善报,干恶事的将来会得恶报。既然了解轮回是因果轮转、善恶报应互相酬偿的一种关系,我们假如觉悟了,就要去思考一下,我们能不能够在这一生了脱生死轮回,出离生死的苦海。

文章关键词: 轮回 楞严经 生死苦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