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为何要穿粪扫衣

2017年04月18日 14:00  佛教慧日  收藏本文     
出家人出家人为何要穿粪扫衣

  修行在声闻缘觉修法的时候,要常住尸陀林,尸陀林就是埋死人的地方。在印度死人不埋的,那个地方热,很快就分解掉了,有鸟兽蚂蚁虫吃。还有一种是火化,很高贵的人才能火化,火化之后骨灰洒到恒河。出家人穿的衣服叫粪扫衣,这是我们佛教里面专有名词,粪扫衣就是垃圾桶里拣来的布和死人身上扒下来的衣服。按规定来说出家人穿的衣服是粪扫衣。而且规定裹尸布拿来之后用皂角,天然植物洗。洗完之后埋在土里埋一段时间,拿出来水里再洗。再埋在土里,然后再洗再埋,三次土里埋过就干净了,最多洗九次。土里埋三次就干净了,这个衣服就可以穿了,再拿香熏一下。

  为什么要穿这个衣服?你穿裹过尸体的布做的衣服,你对世间的荣华富贵还会贪吗?始终就是提醒自己,所以佛教的这种教育是很刻骨铭心的。哪天你试试看,拿死人的衣服,别人要烧的时候,你剪一块下来。当护身符提醒自己,那念佛你就会很用功,持戒你就很严谨。反过来,我们世间的人没有无常观,就会放逸,就会贪求,就会想那些不切实际的事情,痴心妄想比较多。

  ---传喜法师法语

文章关键词: 出家人 粪扫衣 声闻缘觉 尸陀林 佛学常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